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总觉得自己快“阳”了!这种“幻阳症”你有吗?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0日



总觉得自己快“阳”了!这种“幻阳症”你有吗?


近日话题#目前还没阳性的人的生活状态#冲上热搜
许多网友纷纷表示得上一种不明“疾病”——“幻阳症”
“幻阳症”的“症状”还不少总觉得自己身体哪里不舒服咽痛、头痛、肌肉酸痛常常参照网上或身边“阳”了的亲友的症状反复比对自身
有“幻阳症”?医生这么说
福建省福州神经精神病防治院医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林涌超表示,现实中当然不存在“幻阳症”这个病,“幻阳症”的出现,其实反映的是人们面对短期内疫情的变化,心理上出现的不适应状态。
“这是一种疫情焦虑,属于正常反应。”他表示应该尽量保持适度的情绪反应,并采用积极的、合理有效的方式应对。
如何应对“幻阳症”?试试这几招
该如何面对“幻阳症”据医生介绍可以通过以下几点缓解
规律作息,提高免疫力
首先要接纳自己的情绪,理解自己正因为当下环境影响而产生正常的焦虑反应。同时保持规律的作息和坚持锻炼,这不仅有助于提高身体免疫力,也是重塑内心有序和安全感的基础。
关注权威平台发布的科学信息
寻找正规渠道的科普知识是快速全面认知陌生事物的有效途径,以正规渠道得到的信息为准,学会独立思考,辨别虚假信息,避免替代性创伤,减少不安全感。
重建生活秩序,增加可控感
我们在日常中会有无力感、低落、颓废,主要源于无法改变。为此,我们可以觉察一下生活中那些可控制的事。比如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通过运动健身来管理身体,通过官方消息来获得可靠信息。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可以适度未雨绸缪,但要减少不必要的过度囤积、哄抢。
冥想放松,稳定情绪
可以尝试通过冥想稳定自身情绪。另外,做一些有氧运动,减轻焦虑、恐惧的情绪,促进多巴胺的分泌,产生愉悦的体验。
寻求温暖支持,找回积极情绪
温暖的社会支持有助于我们缓解负面情绪,减少压力带来的不利影响。因此,可以与亲友做一些积极的沟通,寻求能帮助自己获得支持感的心理能量。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通过以上调节方法都无法缓解目前的焦虑、紧张、不安的情绪,或发现“幻阳”无法通过自行调节缓解,要及时向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心理医生求助。

除了调整心态日常应对也很重要“阳”了怎么办?居家治疗该吃什么药?……扫码或点击海报查看手册↓↓↓

文图摘自人民网,版权属于原作者。

     1.jpg    

     9.jpg


     



上一篇: 人生如戏 游戏人间 ​——市心协举办《分享成长故事》第五期心理沙龙活动
下一篇: 教育部:17部门联合印发专项行动计划标志着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上升为一个国家战略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