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面对疫情,老人焦虑怎么办?专家发出老年心理防疫建议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6日


面对疫情,老人焦虑怎么办?专家发出老年心理防疫建议


随着最近疫情防控举措调整优化,不少老年朋友开始担心:

如果我和家人被感染了,该怎么办?

老年人因此变得格外焦虑、紧张,这种情况正常吗?

如果老人焦虑过度了该怎么办?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张少伟医生予以解答。

1.png

老人很焦虑,正常吗?


相较年轻人,老年人身体免疫力弱,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有这样的焦虑、担心很正常。

面对这种担心,作为子女或者朋友,一方面是要鼓励老年人去打疫苗,平时做好个人防护,比如戴口罩,勤洗手、消毒等。同时要规律作息,适当运动;

另一方面是做好科普和安抚工作,让老人及时了解政府和权威媒体发布的防控知识和疫情信息,让老年人摆脱对新冠肺炎的固有观念,不再畏之如虎,而是“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保持身心健康。

2.jpg


老人焦虑过度,子女怎么办?


很多老人之所以过度焦虑,很大程度是有几点担心:1、担心感染之后会出现重症,甚至危及生命;2、担心一家人感染后没有人照顾。

所以,我们需要做的是将老人对未来未知的担心打消

专家已明确,目前奥密克戎的特点是传播速度快,但致病力和毒力明显减弱,普通型的很少,重型和危重型的比例更少。跟老人说清楚,奥密克戎已经不是那么恐怖了,减轻老人的焦虑情绪。

另外,作为家里的青壮年,我们有义务向老人传递这个明确的信息:“老人万一感染,不论是子女还是政府,一定会保障老人有地方看病,保障老人有人陪同看病,不会出现无药可用,无地可去的情况”。


面对疫情,老年朋友如何接纳自己的负面情绪?


01 了解负面情绪的来源

焦虑、抑郁的负面情绪来源于内心对未来的担忧,比如开始一项重要工作前,很多人紧张不安,但是开始着手工作了,反而就不紧张了。

面对疫情,老人焦虑来源也是对未来的担忧,担心自己或子女会重症,担心没药治疗,担心自己或子女生病了没有人照顾等。

了解负面情绪的来源后,可以自我反驳。询问下周围感染的朋友是不是大部分是轻症,再问问医院的发热门诊是不是“无药可用”了?

当老人得到答案时,也许就不那么焦虑了。

02 合理的宣泄途径 

有情绪就要宣泄,就像洪水需要泄洪一样,对老人也是同样的。

当个人的痛苦转变为大众的痛苦时,自我的负面情绪也会被稀释。

跟周围的老朋友们聊聊天,听听他人对疫情的看法,你的焦虑会不会同样是别人的焦虑,了解其他人是怎么解决的。

此外,做些自己喜欢的事,让自己放松下来,消化产生的负面情绪。

3.jpg

心理调节小技巧


焦虑、恐惧等情绪来源于未知,打败恐惧最好的方法是直面它。

01 主动学习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面对疫情,要了解它,才不会被它吓到。

老年朋友可以主动学习来自于官方和权威医疗机构发布的新冠相关知识、常见症状、医学常识和常用药物使用方法

另外,对家人和自己的健康状况作出客观评估,了解各大医院急诊就诊流程,了解在紧急情况该如何求助或尽快就医。

此外,很多老人的“疫苗焦虑”是出于恐慌心理。这种恐慌大多来自偏见和信息不对称

去除老年人的“疫苗恐慌”,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让他们掌握权威信息,告知他们接种疫苗的好处。明确告诉老人慢性病不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绝对禁忌,只要这些慢性病控制得好,处于稳定期,都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02 不盲目求医、用药

最近一段时间,连花清瘟、布洛芬成了“居家必备”。很多短视频、微博上也在分享各自的抗疫心得。

很多老年朋友因为担心被感染,开始预防性地使用感冒药,还会听信一些网络上的“抗疫偏方”。

焦虑的心情可以理解,但“病急乱投医”不可取,容易造成身体的损伤。比如同时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可能造成急性肝损,大剂量使用布洛芬会造成胃肠功能紊乱、诱发哮喘。

03 正确的渠道

不论是身体上的疾病还是心理上的烦恼,目前都有合适的渠道帮助老年人。各省市已陆续开放互联网医院线上诊疗,公益心理援助热线,也可拨打求助。

文图均摘自网络,版权属于源作者,如有不当使用,请联系删除。


   9.jpg

   



上一篇: 总觉得自己快“阳”了!这种“幻阳症”你有吗?
下一篇: 教育部:17部门联合印发专项行动计划标志着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上升为一个国家战略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