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一个人情商很低的5个迹象,看看有没有你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6日

一个人情商很低的5个迹象,看看有没有你


在现实中,我们常遇到这样的烦恼:


明明是为了别人好,换来的却是同事不满意,朋友不领情;


自己出了力、受了累,但就算做得再多,别人也不当回事;


很努力想融入大家的社交圈,结果反而受到大家的排挤……


想想真的郁闷。


但其实,这真的不怪别人。


如果你说话做事常常让别人感到不适,就要反思自己是不是情商低,不会说话。


情商低不意味着人品就坏,但真的很影响你在人际关系中的形象,还会被人看不起,得不到尊重。


如果你也有以下这5种情商低的迹象,不妨尝试改变一下自己,对自己的生活进行调整。

1.jpg

听不懂别人的画外音


有位读者曾在后台留言:


已经工作好多年了,但在日常生活中老是感觉自己有点傻乎乎的,听不懂别人的言外之意。


经常等到过后才突然明白别人潜台词,但是已经给人留下了情商很低、不懂人情世故的印象。


这也是很多人的苦恼。


在人际交往中,既不会察言观色,也不会体会别人的言外之意,吃了很多亏,也错过了很多机会。


举个简单的例子,去拜访客户,到饭点了客户说:要不一起吃点吧。


你是留下还是婉拒?


答案当然是婉拒,首先,在饭点拜访本身就是情商很低的表现,你是想让客户请你吃饭,还是你请客户吃饭。


可能有人说,万一请客户吃饭生意就谈成了呢?


别傻了,客户如果真的有兴趣,他自会直接说:中午一定得在这吃,去吃xxx。


而不会加一个“要不”。


想一想,你有没有犯过这样的错误?


与人沟通,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听人讲话要听别人没说什么,而不只是听别人说了什么。


所以,大家总是说,和情商高的人交往更轻松其实是有道理的。


情商高的人会说话没错,但前提是,他们能先听懂别人话里的真实意思和情绪,才知道接下来自己该说什么。


不拿自己当外人


不拿自己当外人,究竟有多烦人?


说一个朋友的亲身经历。


朋友一家在北京工作多年,夫妻俩从事的都是金融相关工作,日子光鲜体面。


一次,婆婆的邻居加她微信,朋友原以为是家里有事,没想到打开一看:


原来邻居在婆婆手机上看到她朋友圈,觉得她投资的基金都很赚钱,非要朋友加她女儿微信教教她女儿。


朋友婉拒后没多久,这个邻居又给她发消息,让她帮忙挂一个三甲医院主任专家的号。


朋友对这一方面实在不了解,就实话实说了。


没想到邻居反而责怪她,“在北京待了这么久,连这点人都不认识?”


朋友说起这件事时,一脸无语:“听听,这是人说的话吗,我努力工作又不是为了帮她解决问题。”


这种人,在生活中还真不少。


看到别人买了好吃的不问一声就拿来吃,喜欢在别人的朋友圈下发表高见,动不动就劝闺蜜和男朋友分手。


明明不是很熟悉,却总是喜欢掺和别人的事,对别人颐指气使,还觉得自己对别人特别好。


但事实上,不拿自己当外人,对任何关系来说,都是一场灾难。


惹人生厌,最终反而疏远了关系,失尽了人心。


图一时口舌之快


生活中总有那么一些人,喜欢逞口舌之快。


这样的人无非两种心态:


一是通过贬低别人抬高自己,来获得满足;二是格局不够大,凡事必争个高下。


无论是哪一种,都是情商很低的表现。


以前看过一个职场故事。


一个名牌高材生,在部门开会时总能侃侃而谈,很有自己的想法,也受领导的赏识。


然而同事都不喜欢他,尤其是需要合作的项目上,没有人愿意和他配合。


原因无他,当别人与他意见不合,他总要把对方讲的哑口无言,企图让别人赞同他的看法。


“你这件事不该这样做,你那个思路错了……”


时间久了,一些比他有经验、有能力的同事,都不愿与他争辩浪费口舌,更别说听他指挥,配合他。


最后呢,这个高材生空有想法,但始终难以做出成绩。


其实,类似的人在生活也很常见,嘴上争强好胜,喜欢对他人的生活指手画脚。


然而,逞一时口舌之快固然令人痛快,但往往后续也会给自己带来诸多麻烦。


最后输掉了人心,失去机会,才是真的得不偿失。


说话戳人痛处


同事小杨和我说过她拉黑一个人的经历。


刚工作时,在周围光鲜亮丽的办公室里她算是最普通的一个,短发、矮,还有点胖。


但小杨性格随和,为人靠谱,大家也很乐于与之深交。


辞职后,她在朋友圈发了假期游玩的照片,大家纷纷点赞,只有一个平常非常毒舌的前同事评论了好几条。


“加了多少层滤镜啊,后面的树都变形了。”


“辞职是不是为了偷偷去整容了,怎么突然变好看了。”


“以后你要穿10cm高跟鞋,才能和大家一起拍合照,哈哈哈。”


小杨私聊他,表示自己的不喜,没想到他不仅没有歉意,还理直气壮回复道:“开个玩笑而已,你那么认真干嘛”。


最后,小杨忍无可忍直接把他拉黑。


与人聊天的过程中,揭人短处和戳人痛处其实都是很没礼貌的事,也一点不懂得尊重人。


人与人交往中,最基本的前提是在尊重对方、顾及对方感受的前提下进行的一切。


真正情商高的人,从来不会不分场合、以戳人伤口为乐,让人难堪。


再不然,干脆闭嘴总比惹人讨厌强。


逢人就讲自己的遭遇


想象一下,如果有个人总是不分场合,逢人就讲述她的悲惨遭遇,见人就想拉着给她评评理。


你的感受会是什么?


一次两次还能让人心生同情,听得多了,只会厌烦她无休止的抱怨。


邻居王姨就是这样一个人。


不管别人忙不忙,只要遇到人就开始讲起自己的遭遇,老公不顾家,儿子不孝顺,现在过得多么不如意等等。


但说多了,大家都发现她只是一味抱怨,把过错都归咎到他人身上。


久而久之后,邻居不是故意绕开她,就是借故家里有事先离开。


其实,倾诉是一件很珍贵的东西,尤其是那种愿意向对方袒露自我脆弱的真诚。


但是在这个过程,一旦失去分寸感,就变成过度倾诉。


只在意自己一饱倾诉带来的快感,从而忽略了他人的感受。


对他人而言,也是一种无端的折磨。


毕竟,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都已经很忙碌了,没人愿意再消耗自己的情感和时间,去接收这么多负能量。


最后,无人可诉,自己的伤心事,也成为了别人茶余饭后的谈资。


其实一直以来,大众对情商有很多误解,以为就是委屈自己,讨好别人、做事圆滑、会溜须拍马……


但这都是认知偏差。


情商,也称情绪智商,本质上是智商的一部分。


在我看来,一个有智慧、情商高的人,往往懂得处世的底层逻辑:


第一层,会和自己相处,懂得调和自己的情绪;


第二层,会和别人相处,发自内心照顾他人情绪;


第三层,会和群体相处,顺势而为,又得众乐乐。


如果实在把握不到这个度,不知道如何改变自己,那给你一个建议:认真做事,待人真诚。


守好心底的温暖,踏实做好眼前的事,在关键时刻同样会遇到贵人相助,收获属于自己的福气。


文章来源十点读书(ID:duhaoshu),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有不当使用,请联系删除。

9.jpg


上一篇: 你会为自己在公司没有存在感,而烦恼吗?
下一篇: 学点心理学,五个常用心理学效应,教你认清自己的心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