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居家学习,父母应如何与孩子相处?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6日

居家学习,父母应如何与孩子相处?


年底,我国的疫情形势又严峻起来,为了防控疫情,很多地方的孩子无法正常进入学校学习,只能居家学习。而孩子在家学习总是状况百出,让家长们焦虑难安。


状况 1:孩子在线学习后,每天的娱乐方式就是刷视频,总是“瘫”在椅子上不愿意起来。以前感兴趣的运动也不愿意去做了,整个人一点精神也没有。


状况 2:刚开始线上学习时,还比较有新鲜感,能够全神贯注地投入。后来慢慢地听课就不专注了,写作业也不认真,甚至不愿交作业了。


状况 3:孩子线上学习期间,总是找理由用手机,说是要搜题目、拍照上传作业,但有时候发现孩子在玩游戏、和同学聊天。


状况 4:孩子在学校教室里上课时规规矩矩的,而在家上网课时小动作很多,一会儿上厕所,一会儿要喝水,有时还翘着脚边吃零食边听课。


在学校教室上课时,孩子处在公共场合,自然容易遵守公共场合的潜在要求。在学校,老师的面对面督促、同学间的相互评价,都是对孩子的无形束缚,孩子不容易出现过于随意的行为。


居家在线学习时,老师也很难实施那些平时很有效的学生管理方法,并且大家都默认家是“休息的地方”,“回家就想躺下”几乎已经是一种条件反射,即使是成年人在家办公,也常感到不想干活、工作效率低下。


同时,家里相比于学校有更多的“诱惑”,比如手机、零食、宠物等,都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孩子的行为,考验着他们的自制力。


面对这样的情况,如果家长处理不当,不但解决不了孩子的问题,还容易引发亲子冲突,让家里出现“鸡飞狗跳”的景象。这个时候需要家长们注意调整心态和战略,以下几点建议,希望帮助你们收获一段“母慈子孝”的居家亲子时光。


1.jpg


把孩子当“战友”,

尊重和理解孩子的感受


居家学习期间,孩子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每天过着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的生活。孩子们会因疫情的发展而焦虑、因成绩的下滑而担心、因见不到朋友而孤单、因与父母争吵而难过、因抵挡不了诱惑而自责……


居家学习的时光,对孩子们来说也很艰难,充满挑战。


父母此时可以以“战友”的姿态与孩子站在一起,尊重和理解孩子的感受,看到他行为背后的心理需求,和孩子团结起来一起面对问题,攻克难关。而不是站在孩子的对立面把孩子本身当成问题,这会让孩子更孤立无援,很容易自暴自弃。

2.jpg

把孩子当“乙方”,

觉察和调整自己的期待


每一位家长都希望孩子时刻能像“乙方”那样,按照老师、家长的期盼行事,但我们也要考虑现实,理性设置目标,对孩子建立合理的期待。


居家学习环境确实比不上学校,所以孩子一定会有一些行为不符合家长的期待,并且,现阶段居家学习确实会让大多数孩子都出现懒散拖沓的现象。鉴于这样的大环境,家长需要反思自己内心对孩子的期待是否恰当,是否需要调整对孩子的期待。


建议对原则性的问题(如按时上课做作业、及时提交作业等),坚定立场不动摇;对次要的问题(如上课能不能喝点饮料等),适当降低要求。毕竟现在是特殊情况,不要担心孩子因为你的一时放松,以后就会一直养成某个坏习惯,其实很多行为换个环境就会慢慢消失了。

3.jpg

把孩子当“下属”,

指导和教育孩子的行为


随着孩子的成长,他们的自我意识可能会逐渐强烈,想要更多的自主权,但他们同时也存在自控力不足、知识技能水平有限等问题,很多时候依然需要父母的指导和监督。


对于居家的常见问题,比如,起床时间、玩游戏时长等,家长应制定合理的规则,对孩子有所约束。当孩子遇到问题,家长要运用自身的经验和优势,以孩子喜闻乐见的方式为孩子指明方向,同时也善用奖惩机制,激励孩子不断进取。


另外,父母也应做好榜样,孔子曾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试想一下,当孩子学习时,家长躺在一旁打游戏、刷视频、斗地主,孩子怎么能静下心呢?家长只有以身作则,才能在要求孩子时更有底气。


把孩子当“孩子”,

欣赏和鼓励孩子的优点


孩子是父母最珍贵的杰作,每一位孩子的身心特点和发展进程都不同,有人顺从、有人反叛、有人年少有为、有人大器晚成……他们有小毛病,但更有闪光点,日常生活中父母可以适时表达对孩子欣赏和鼓励,这不仅能强化孩子的优点,还能给予孩子巨大的精神力量,让孩子变得更加自信,对战胜困难更有斗志。


当然孩子也会出现一些问题,面对孩子的问题,家长首先要做的不是指责或人身攻击,这只会把孩子推向更困难的境地,或许还会导致原本单一的“学习问题”升级为“学习问题和亲子问题”。家长可以先耐心地倾听孩子的感受和想法,必要时与学校老师交流,和老师一起分析,从而判断孩子出现问题的准确原因,再“对症下药”,帮助孩子解决问题


在与居家学习的孩子们相处时,面对孩子的问题,家长们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大树并非一日长成,当家长做出改变后,孩子很可能无动于衷,或短暂地改变一下又恢复原状,这都是正常的。家长们可以把孩子就当成一棵成长中的小树苗,需要充分的阳光、足够的灌溉,才能一点点长得高大起来。


也许我们不能马上看到孩子的变化,但我们内心要坚信,眼前的这个孩子,经过不断培养,他一定会是一个栋梁之才。或许正是因为养育孩子的艰辛和不易,才更显父母之爱是如此伟大和光辉!

9.jpg


上一篇: 后疫情时代,父母的情绪管理更加重要
下一篇: 开学了,给孩子一份超详细的体育锻炼恢复攻略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