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2023伊始,这23句话送给自己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4日

2023伊始,这23句话送给自己


新年伊始通常是展望未来的时刻——思考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明确我们想要关注的重点,并为来年设定目标。「自我肯定」(self-affirmation)作为一种有用的心理学工具,可以帮助我们获得实现目标所需的信心和动力。

1.jpg


01

什么是自我肯定?
自我肯定通过一些简短的陈述语句,为我们提供支持和鼓励,给我们持之以恒的动力。它还帮助我们将时间、精力和意识集中在对自己最重要的事情上。
想法会影响我们的感受和行为,因此当发现自己陷入挣扎或偏离了轨道时,阅读这些自我肯定的句子,可以帮助自己重新专注目标,创造乐观情绪和积极心态。
如果我们习惯了依赖他人来肯定自己的感受、选择、需求或自我价值,那么这种积极的自我陈述会特别有用,它可以帮助培养肯定自我的能力,并减少通过依赖他人来证明自我价值。

02

自我肯定为什么有用?


许多人喜欢自我肯定,因为这是增加我们情绪力量和情绪弹性(emotional resiliency)的简单方法。


然而,有效的自我肯定需要贴近现实,过于乐观和虚假的自我肯定可能会适得其反。比如当我们感到紧张和担心时,告诉自己「我十分地平静和喜悦」可能不会让我们感到真实或有帮助。


曾经发表在期刊《Psychological Science》上的研究证实了这一点,两项研究的结果表明,低自尊的参与者在重复的自我肯定「我是一个可爱的人」,或是关注于「为什么我是一个可爱的人?」这个问题后,他们的自我感觉会更糟糕。这强调了自我肯定的合理性和真实性十分重要。
与其重复那些虚假的自我肯定,我们不如正视自己的情绪,承认我们的焦虑和担忧,专注于应该如何应对——我们想要如何认识、感受和解决我们的焦虑,也就是专注于我们的应对技巧。比如「我可以寻求他人的帮助」或「我可以接受生命中的不确定性」。

我们为 2023 年写了下面 23 个「自我肯定」语句,希望可以帮助你培养积极的心态,并在新的一年实现个人成长。
*小贴士:在自我肯定的话语中加上「我在练习」会让我们感到更加真实。如果向他人寻求帮助让你感到很为难,你就可以对自己说「我正在练习寻求他人的帮助。」

2.jpg

03

23 个「自我肯定」语句
1.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开始。
2.每迈出的一小步,最终都会积少成多产生质变。
3.我专注于那些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事情。
4.我正在做对我来说最正确的事,有人不同意或不支持我是很正常的。
5.我承认自己无法控制别人,放过彼此,尊重他人的选择。

6.我可以寻求他人的支持和帮助。
7.我的价值不由别人的标准和看法决定。
8.我设定边界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而不是要控制或惩罚谁。
9.我远离那些对我不好的人。
10.我可以克服障碍,解决问题并坚持不懈。

11.我可以容忍不确定性。
12.我觉察自己的情绪,并对它们想要告诉我的感到好奇。
13.我的过去定义不了我。
14.我注意到生活中正在变好的部分,并对现在的自己和所拥有的心存感激。
15.我不期望自己或其他人做到完美,我承认我们都会犯错。

16.我对自己充满爱和关怀。
17.照顾自己不是自私。
18.我无法控制发生在身上的一切,但我可以控制我的反应。
19.我的感受和需求都是正当的,我不必评判它们。
20.我选择积极地思考。
21.我的心灵健康更重要。
22.我为自己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
23.我不会放弃。

04

如何使用自我肯定
先从 2~4 句自我肯定开始。你可以从上面的 23 句中挑选并加以调整,或者创作属于自己的句子。记得选择那些适合自己的、反映你的目标和需求的句子。
通常,想要练习自我肯定可以先从书写的方式开始,或者每天找一个固定的时间(比如清晨刚睡醒)大声或小声地说出来。你可能会发现在焦虑的时候,像念咒语一样重复你的自我肯定也十分有效。
别忘了定期审视你的自我肯定语句,看看它们是否需要调整,或替换成新的语句。
文图摘自简单心理,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有不当使用,请联系删除。

      9.jpg

      


上一篇: 最好的演讲:别让任何人打乱你的人生节奏
下一篇: 学点心理学,五个常用心理学效应,教你认清自己的心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