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真正让你烦躁的是心理噪音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4日

真正让你烦躁的是心理噪音


壹   


不知道大家会不会也有过这样的经历,就是在你想要专心做某件事,但总是会被外界所干扰:


楼上装修的声音好像地震,你就做不了什么事;


外面车辆的鸣笛声滴的你把刚刚想的事都忘了;


就连门外其他人走路的脚步声、摆在桌子上时钟的滴答声,都成为了阻碍你做事的原因。


1.jpg



现在不妨回想一下,其实刚刚提到的噪音,有的确实嘈杂得让人心烦,但是有的噪音强度并不高。


平时我们也并不会去注意到的,可是在某个时期,它对于我们来说也属于噪音。


比如你在读书馆看书,其他人的翻书声,有人走过你身边的脚步声,这些声音其实并不属于噪音,但你就是觉得烦。


这时的噪音就不是生理上的,而是属于心理上的。


在心理学中有“心理噪音”一说,它强调了预期、暗示等心理决定了噪音对个体的影响。


它虽然是外界声音,但其分心的效果却是通过人的心理因素而起作用的。


你越是注意躁音,越是觉得它正在干扰你,然后你就会越感到不安,它的分心作用也就越强


就算是堵耳朵也不管用,甚至还会强化这种反感。


柠檬这里也给正在被心理噪音影响着的柠友们提一些建议:


心理性噪音的干扰作用虽然来自声源,但心理因素的作用其实比噪音本身更大。


对集中精神做事的人来说,心理性噪音根本起不了什么作用。

2.jpg


所以想克服心理噪音,


第一、要学会调整自己的情绪


在你被噪音干扰的时候,大多数情况下你会变得烦躁,从而导致自己的事情难以完成。


这个时候最好使自己平静下来,否则只会愈发深入其中。


第二、做事时转移自己的注意力


努力思考自己要做的事情:这个时候你越是注意噪音,只会越忽略自己应该做的事。


比如你在看电视时,会被里面的情节所吸引,这时不管旁人怎么走动皆被你直接忽略;


我们可以利用注意力的这个特性,你可以给自己设置一些与你做的事情相关的问题。


这样就可以比较专心在解决这个问题上面而忽略外界的声音。


第三、进行适当的心理暗示


一位学家曾做过实验:他把被试者分为三组。


第一、二组在同样音响的环境中做数学运算,第三组则在安静的环境里做同样的运算。


实验前,他告诉第一组,音响会使工作效率降低,而告诉第二组会使效率提高。


结果,第一组真的效率降低,则第二组不受影响,与第三组成绩相仿。


心理噪音往往比噪音本身更大,所以要克服心理噪音的干扰,就应该要知道这个噪音对你并不会有什么真实的妨碍。

3.jpg


噪音会使人感到烦躁,影响心情和工作质量。


而噪音的可控与否,是噪音影响的重要因素。


如果人们认为噪音对他们来说可控,那么噪音对其工作破坏性小;


反之,破坏就大。


因此当人们适应了噪音,噪音对其影响也就自然减小。


你是不是也有过被各种心理噪音所打扰的时候呢?用的是什么解决办法呢?欢迎留言讨论。

文图摘自柠檬心理,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有不当使用,请联系删除。

9.jpg


上一篇: 关于愤怒:好的、坏的和自我厌恶
下一篇: 宝鸡市心理卫生协会免费心理援助热线,呵护你的内心世界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