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心理创伤如何影响成瘾行为?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6日

PTSD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创伤后应激障碍这个词随着时代发展和影视剧中的普及,让心理创伤这个概念逐渐走入了更多人的内心。


但是很多时候,心理创伤并不像身体创伤那样直观可见且可以通过外科手术来进行治疗,这就造成了心理创伤发展得更为隐蔽和不易察觉。


今天这篇文章想通过几个方面来简单的阐述,心理创伤是如何影响个体的。

 

在谈及心理创伤之前,想简单举例说明关于创伤后应激障碍的一些诊断


根据DSM-5PTSD的诊断以8项标准为基础。第一项标准确认了PTSD的触发因素,如暴露在实际的或者受威胁的死亡下,严重的伤害,或者性侵犯,同时满足下列一个或多个情形:


1)直接经历创伤性事件;


2)目睹过某人的创伤性事件;


3)知道创伤性事件发生在亲密的家庭成员或者亲密的朋友中;或者


4)直接经历过重复的或者接触到创伤性事件其厌恶的细节。

 

伴随PTSD的症状应该存在于初始创伤性事件后1个多月。再次经历包括创伤性事件自发性回忆,以及与它相关反复发作的梦境,闪回,或者其他强烈的或长期的心理压力。


回避是指痛苦的记忆,思想,感情,或者相关事件的外部提示。


消极的认知和情绪代表众多的情感,从持久的和失真的责备感,或者自己或他人的消极信念,到远离他人或明显减少活动兴趣,以及无法忆起相关事件的关键方面。觉醒和反应性以攻击性鲁莽,或者自残行为睡眠障碍过度警觉或其他相关问题为标志。

 

这些不可见的心理创伤会驱使人发展出怎样的一些策略和应对行为,是一直在近年来精神医学和心理学在持续进行研究的内容。


在精神分析的理论框架内,提出了一个叫做防御的概念,当我们的心理要受到一些伤害的时候,个体的心理也会调动一些策略来尝试抵消或是消除外部事件给人带来的伤害。


我们在这里举一个更为简单的例子,心理防御就像是人的淋巴系统,当那些带有侵害的病毒进入到人体的时候,淋巴系统就会开始工作。同样,心理防御也并不是牢不可破,有一些过于强大的外部事件有可能会直接刺穿防御系统,在心灵上留下伤疤,这就是创伤,也就是防御不足之后出现了症状。

 

其中一个常见的症状就是成瘾。当我们面对一个成瘾的人,从精神科医生的角度来说大脑中会跳出如何诊断,如何用药。而从心理咨询的视角下,作为咨询师要尝试去倾听和理解这个行为给来访者带来的影响以及ta心灵深处所承受的痛苦与折磨。

 

这里的重点在于不是去思考为什么会成瘾,而是为什么这么痛苦。如果我们有机会接触到一些成瘾群体(包括毒瘾,酒瘾,赌博成瘾等),他们在面对“成瘾会让你们感觉到快乐吗?”这样一个问题的时候,多数时候得到的答复会是,成瘾并不能让我们快乐,但是会让我们不那么痛苦。从心理咨询的临床意义上,这类人群在努力地逃离自己。

 

那些成瘾的人群之所以在极力的逃离自己,其实对此我想我能够从某种意义上理解这种感受,这就像是我们在一个万众瞩目的极为重要的演讲中出糗,台下爆发出嘲笑与讽刺,在那一瞬间我想多数人都会觉得脸红心跳加快并且想赶快找到一条地缝钻进去。这种迫切的想要逃离的愿望,也是一些成瘾群体所面对的苦难之一。


成瘾之所以成为了一个个体的症状,一定是跟他在成长过程中的经验有着很大的关系。长时间的被忽视,被虐待,被抛弃,被侮辱和霸凌等等一类的经历,会让成瘾群体不断的去重复和经历这些事件,这就牵扯出了另一个概念“强迫性重复”


我们从一个理性角度看待这句话的时候会觉得这是无稽之谈,谁会没事去找一些事情来自我折磨呢?但是其实从脑神经科学来说这是有据可循的。大脑中有种叫做内啡肽的物质,这种物质就相当于心灵上的止痛药。而内啡肽的另一种功能就是让生物体能够感受到爱,让生物感受到自己对他人的情感。


所以这里大脑的回路构成了一个逻辑,当我遭受更多苦难的时候,这些内啡肽在刺激之下产生的更多,让我感觉自己是被爱的,这就能很好的解释很多的关系中明明看着其中的一个人在虐待另一个人,但是那个被虐待的人是种离不开虐待自己的人。所以有时候自己的大脑真的会欺骗自己。

 


探究成瘾群体的背后,往往都有着各种不同的经历,而成瘾这样一个症状其实也是在发出一种声音来呼救,比如一个长期被忽视的孩子,通过成瘾这样一个症状来唤起养育者对自己的照顾和关心。


而一个被虐待的孩子,通过成瘾来自我麻痹,保留那个我是值得被认真对待的幻想,来抵消外部世界对自己的虐待。而一个被抛弃的孩子,通过成瘾来获得某种控制感,来告诉自己我所依赖的让我成瘾的东西能够一直陪伴着自己等等。我们会看到不同的成瘾症状其实有着不同的动力所驱使


并不是所有遭受了不公待遇的人都会成瘾,也并不是所有的成瘾症状源头都一样。如果我们去认真的倾听成瘾人群的内心声音,我们一定会理解到这个人成长过程中所经历的痛苦跟症状一定有着某种隐秘的联系,而这种联系有时候在意识里,有时候在无意识里。

 


在临床的心理咨询工作里,这些成瘾来访很多时候真的让人感到心疼,在不被社会所接受的贴上了“瘾君子”loser”一类的标签中,很多时候心理咨询成为了他们生活中为数不多的光亮。那些弥漫在心头的虚无感,内疚感,无力感真的会让人透不过气。


而无论是走入心理咨询或是就医,还是在尝试着寻找一些突破口来克服自身困难的成瘾群体,他们就应该得到尊重与鼓励,因为只有在心中还有着一团生命火焰的时候,才能够站起来努力的去寻找光明。 

文:胡威凛 
上一篇: 换位思考,怎么换?
下一篇: 宝鸡市心理卫生协会免费心理援助热线,呵护你的内心世界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