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家庭教育|爱孩子的正确方式,你掌握了吗?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9日

作为普通人来说,最值得给孩子的是什么?

有很多网友都提到了一个关键词:无条件的爱。当父母给到情感上足够的温暖和满足感时,可以在家长和孩子之间建立更深层的连接,也会拥有更健康的依恋模式,这样长大的孩子也将会有更好的适应能力。

与此同时,也有很多新手父母都会感到压力山大,担心自己不太会向孩子表达爱,害怕自己的关爱过度成了溺爱和对孩子的放纵……

下面有一些小方法来帮助父母正确表达给孩子的爱。

1. 倾听孩子的想法

孩子会想确认自己在父母心中的地位很重要,让TA相信这一点的基础是尊重,在讲话时认真聆听。

家长可以放下手边的电子产品,对孩子所说的话表现出真正的兴趣,与他们交谈,倾听孩子的感受,倾听TA想要表达的内容。询问TA们对各种现实世界各项事情的看法,平静地说出你的感受和意见。

父母需要确保孩子知道爸爸妈妈对TA的想法感兴趣,那些脑洞和观点对你很重要。

2. 一起享受休闲时光 

玩游戏、扮个傻瓜,走进TA的世界……父母可以在无所事事的时候只是和孩子待在一起,不需要让生活中的每件事都成为学习或挑战,一起享受生活中的休闲时光

父母单纯地和孩子一起开心地玩耍,也与孩子创造共度美好时光的最佳方式之一,这个过程可以帮助亲子之间建立联系,并向TA表明爸爸妈妈足够重视他们。


3. 多给他们拥抱

对大脑尚在发育的孩子来说,代表“我爱你”的行为非常重要,不要低估身体接触在加强亲子之间爱的纽带所带来的力量。

对于长大一点的青少年来说也是如此,他们不再奔向父母讨要拥抱,但TA仍与每个人一样,需要身体上的接触。

父母每天应尽可能多地拥抱孩子们,这些举动可以促使人体分泌出催产素,让人感觉到温暖且平静。

4. 创造一些爱的小动作

不是特别好意思通过肢体动作来传达给孩子的爱?没关系,父母可以用一些小动作来表达。

父母可以在便签纸上写下对孩子的关心,夹在午餐盒里、不时表扬孩子,和TA击掌,并在其他人面前称赞孩子。

这些看上去微不足道的小举动,充分说明了父母对TA的关心程度,当父母做额外的小事或表扬他们时,孩子也会感到自己被爱。

5. 创建一些特别的习惯

父母给孩子的最好的礼物就是时间。

这种习惯不必复杂或花费巨大,简单却一样可以让孩子记忆深刻。孩子们经常把和父母在一起的时光,视为宝贵的家庭时间。

可以是每天一个有趣的睡前故事,或者在星期天一起制作孩子们最喜欢吃的巧克力饼干。无论是什么,尽可能把这个习惯延续下来,让孩子感受到TA在你生命中的独特。


6.让孩子参与家庭决策 

有一个比较实操的方法是,让孩子参与到家庭决策中。刘擎教授讲述他小时候父亲让他参与到做家庭的预算中,让他知道家里的钱怎么花。这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不仅是一件有趣的事,更让他从小学会消费和储蓄。

询问孩子们的意见,无论是去哪里吃晚饭外卖,还是他们对搬家的看法,都承认他们所说的话很重要,而且重视他们的意见。这会增加孩子们的归属感和安全感。

7. 建立家庭时间表 

制定好每日计划,保障孩子充分的就寝时间、进餐时间、起床时间、家庭作业时间表和课外活动时间。孩子学习和日常的生活越稳定,TA就会越有安全感,所经历的焦虑就越少。 


8. 平等关注所有孩子 

如果您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孩子,要让每个孩子都感到被爱、安全和重要需要更多的计划和思考。怎么做?

尊重他们的个性

不要比较孩子,支持他们追求自己的天赋。如果一个孩子想成为一名足球运动员而另一个孩子想吹单簧管,请向TA表明你重视他们自身的兴趣,愿意让他们自己探索成长的道路。

和每个孩子单独相处

每个孩子都希望并且需要感到自己很重要,并且在父母的心目中处于领先地位和中心地位。每天至少花 10 到 15 分钟进行一对一的关注,同时和孩子一起做喜欢的活动。

平等对待家庭中的每个孩子,不能因为谁年长或懂事而就忽略TA,每个孩子都需要被感觉和关注到,这样更有利于良好同胞关系的建立。



9. 做个好榜样 

父母可能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一言一行正在影响孩子。成为一个好的榜样很重要,因为孩子会注视着父母所做的一切,尤其是对于年幼的孩子而言,TA会非常仔细地观察父母所做的一切动作。

孩子们通过观察TA的父母如何互动来了解很多关于人际关系的知识。父母彼此表达爱意和爱,可以教会孩子如何对待家庭成员。

所以在教育孩子之前,每个家长都应该成为希望孩子长成的样子。如果我们能尊重孩子、展示积极向上的行为和态度、对他们的情绪抱有同理心,孩子们就会跟着学习。 

10. 即便失败,也给予充分支持 

孩子们需要知道TA犯了错误或失败时,也依旧被父母爱着。

面对孩子这样或那样的失利,父母要成为他们的支持者,帮助孩子调整情绪,同时表达为他们勇于面对失败而感到自豪,引导TA从负面的情绪中走出来,然后将其作为学习的机会。

家长可以和孩子讨论情况并提出以下问题:你学到了什么,下次你会做些什么让结果不同?

失败也给了孩子们一个信息,我们并不总是完美的,没有人是完美的。但父母相信TA会解决问题,并且TA也有能力解决面对的问题。



即便选择了给孩子充足的爱,每个父母依然任重道远,因为真正的挑战在于,是否给到孩子足够关爱,不是父母说了算,而是孩子说了算。

无论父母的意图如何,最关键的在于孩子是否能够从父母的行为和态度当中感受到无条件的爱。相比我们对孩子有何感受,孩子如何经历这些感受以及如何看待父母对待他们的方式才更重要。

希望天下的父母与孩子之间都能形成良性的养育关系,在无条件的爱中学会理解与接纳,被爱且自由。


References:
本文系编译,原作者Erica Lamberg,原文为:https://www.parents.com/parenting/better-parenting/simple-ways-to-show-your-child-your-love/
Medical Review:Mindfront Case Manager Carol
上一篇: 如何对付校园霸凌?|心理自助手册
下一篇: 开学了,给孩子一份超详细的体育锻炼恢复攻略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