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从小被否定长大的人,该如何获得自信?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0日

前段时间,微博上有个话题非常热门,获得了近2千万的阅读量。

那个话题叫做 #从小被否定长大的人会缺乏底气吗#

有人在底下评论“会”,并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我从小被父母否定长大,无论做什么事都会被挑剔,在他们眼中我好像是个一无是处的人,性格不行、成绩不行、人际交往能力也不行……虽然现在我已经成年了,但那种时刻被否定的感觉一直如影随形,每当我获得一点成就时,它们就会跳出来彰显存在感,让我无法获得自信的底气。”


11.jpg


01


为什么被否定长大的人,很难获得自信?


在成长过程中,许多人或许都经历过重要他人的否定,这些重要他人可能是父母、可能是其他养育者,也可能是老师。来自重要他人的否定会让孩子产生无助感,或者总觉得自己比别人弱小、愚笨,而这些感受正是个体最初的自卑感来源。当一个人长期被这种自卑感笼罩时,自然就很难获得自信的底气,活得松弛又自然。那从小一直被否定的孩子,长大后会变得怎么样呢?


12.jpg


1)可能会习惯性地迎合别人。他们害怕被挑剔、被批评、被拒绝,所以与人交往时总是下意识地讨好别人,不敢对不合理的要求说“不”,也不敢为自己争取权益。


2)可能会产生“冒充者综合症”。即不相信自己的能力,哪怕自己取得了很棒的成绩、在别人眼中是个优秀者,也一直很心虚、很不自信,认为自己的成功有侥幸的成分。


3)可能会在亲密关系里很卑微。认为自己不值得被爱,所以别人对自己稍微好一些便受宠若惊,想要加倍回报。但也有人会因为怀疑那些爱意的真实性而选择远离一段好的关系,或者反复跳进糟糕的关系里出不来。


13.jpg


以上这些不美好的体验,可能随时都发生在长期被否定的人身上——自证预言让他们“不够好、不配得”的消极信念得到了验证。


02


那么,如何从过去的否定中解脱出来,获得自信的底气呢?


1)意识到自己不是那个无助的小孩

小时候,因为非常信赖身边的重要他人,加上自己的阅历有限,所以我们理所当然地会非常认同他们对我们的评价,即便是否定的评价,我们也很少会去考虑它是否正确,只会觉得“是我的问题”“他们不喜欢我”。

可是,并不是所有的否定都是符合客观事实的,它们可能是毫无理由的迁怒、是没有理智的指责、是在外人面前的“客套谦虚”、是孩子没有满足自己期待后的暴怒。小时候我们无法反抗这些枷锁,但现在,我们有力量将这些枷锁卸下来,例如分辨那些否定的真实性,以及学会否定那些不合理的指责和批评,告诉自己:“不是我的问题。”


14.jpg


2)练习积极的自我对话

从小被打压的人长大后也会习惯性地打压自己,想要改变这种不良习惯,我们则可以用积极的自我肯定来替换消极的自我否定,让积极的思维方式成为新的习惯,例如:


●为获得的成绩感到高兴,头脑中的批评者却出来泼冷水时,就对它说:“你的想法不重要,我开心就行。”

●当搞砸一件事,觉得自己整个人都糟糕透顶时,对自己说:“你有自己的价值,你可以处理好。”

●当面对不合理的请求,下意识想妥协时,对自己说:“要不试试拒绝,看看会发生什么。”

●当收到别人的表扬和赞美时,试着不说“没有没有”,而是自然地接受,并给自己一些心理上的认同——“我值得。”


3)允许自己有退缩时刻

可能有人会发现,就算拼尽全力想让自己变得自信起来,但某些时刻,那些自卑感还是会“旧病复发”,之前的所有努力都好像无用功一样,这怎么能不让人沮丧绝望呢?

但是,改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像大多人减肥时会偷懒一样,我们在摆脱自我否定的过程中也会偷偷地松懈、退缩或受挫想逃避,这些都是正常的反应。所以有些时候,如果我们暂时无法改变某些消极的思维模式,也请多给自己一些时间、一些宽容和一些体谅,允许自己有退缩的时刻,接纳那个“不够好”的自己,慢慢地,相信我们就能构建出新的自我,活出新的人生。


15.jpg


最后,祝愿那些习惯自我否定的人,都能走出“否定”迷宫,过得自信又松弛。


上一篇: 家庭教育|爱孩子的正确方式,你掌握了吗?
下一篇: 开学了,给孩子一份超详细的体育锻炼恢复攻略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