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后疫情时代,治愈内耗的三把钥匙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1日
最近,疫情成了每个人操心的话题。
随着确诊人数日益增加,无论你是阳过还是未阳,心里都泛着丝丝的焦虑。
后疫情时代,形形色色的烦恼就像氧气一样,无处不在,无孔不入。
有人说,人的烦恼总结起来就12个字,放不下,想不开,看不透,忘不了。
然而这12个字却让我们被反复纠缠,内耗不止,身心俱疲。
精神科医师桦泽紫苑曾感慨:
幸福的基础是没有不安和烦恼的生活状态,也就是身心健康。
可如何才能摆脱内耗、实现身心的健康呢?
如果你也有类似的困扰,不妨读读他的《人生烦恼咨询室》。


减压力,起于行动
桦泽在精神科从业几十年,发现不同的人面对压力有着不同的反应。
有人每天加班到深夜,连续工作几个月后出现抑郁症状;也有人连续加班好几年,心理仍然很健康。
因此,她将人群分为两类:弓弦紧绷的人,游刃有余的人。
前者面对压力,就像紧绷的弓弦一样随时可能断掉;后者面对压力,就像松弛的弹簧一样能屈能伸。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区别呢?因为这两类人“心理韧性”不同。

心理韧性强大的人,面对压力就像弹簧一样游刃有余。


“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一生坎坷,孩童时期经历战乱折磨,成年之后又被厄运缠身。
好不容易入职陶瓷企业,做出来的产品却总是不合格,被客户退回。
一开始,他成天责怪客户太苛刻,跟哥哥发牢骚。
哥哥却斥责他:
一个只顾抱怨的人,那会有什么出息?

这句话敲醒了稻盛和夫,他下定决心:要做出客户认可的好产品。
为此,他打包行李住进实验室,经历上百次失败,总算研制出了新型材料。
材料大受好评,订单络绎不绝,稻盛和夫不但保住了自己的饭碗,也救活了整个公司。

困境中没有感到内耗,反而重振旗鼓,这就是“强心理韧性”的作用。
它让一个人像弹簧一样,哪怕暂时对压力低头,稍作休息,也能一鼓作气行动起来。
金融家摩根说:走到你目之所及的最远处,当你到了那儿,就能看得更远。
无论眼前有多大的烦恼,只要动起来,走出第一步,就有解决的机会。
然而生活中,很多人烦恼的根源是:想的太多,做的太少。
行动力是对烦恼最好的反击,也是滋养心理韧性最好的营养。

如果你真的很想解决烦恼,那就站起来,跑起来,做起来。


这样,你才有机会从0到1,从1到10,从10做到100分。

守破离,稳于修行

知乎有个问题:我换了几份工作都不满意,感到焦虑怎么办?
点赞上千的答案写道:你不满的不是工作,而是做什么都焦虑的自己。
焦虑来自心性不稳,就像浮萍一样飘摇,没有扎实的根基,因此容易被外界影响。

想要消除烦恼,就需要修行出扎实的心性。


听说过“守破离”吗?它是日本茶道的一种修行心法,指的是:
守:遵从老师教诲反复练习,熟能生巧;破:突破教诲达到更高层次,进化升华;离:进行新的认识和总结,自创新境界。
简单来说就是:先积累,再突破,最后创新。

“新东方”讲师董宇辉,从小就喜欢思考学习,大学读了外语学校,更是把全部精力都花在英语专业上。
不但期末考试拿高分,而且毕业就进入新东方,跟前辈学习讲课,在企业最艰难的时候选择留下来继续深造。
这个阶段,董宇辉在“守”。扎实的基本功,为他积累了深厚的沉淀。
“新东方”转型做直播后,他开始求“破”。
不同于其他卖货主播,大声吆喝赚人气,他在直播间里讲诗词歌赋,充满了文化气息。
卖鲥鱼,他讲人生三恨:海棠无香,鲥鱼多刺,红楼未完。

感悟与典故张口即来,让他成为直播届的一股清流,在短时间内吸粉千万,盘活了整个“新东方”。


这时,他已经达到“离”的阶段。
无论是继续呆在“新东方”,还是另谋生路,都能闯出自己的天地。

世间所有的一鸣惊人,背后都是厚积薄发。
不想被浮云遮住眼睛,就要先修行出一双看透烦恼的火眼金睛。
就像桦泽在书中写的:
严格遵循守-破-离的顺序,脚踏实地地学习,才是取得成功的最短距离。

在压力中完成积累,在烦恼中实现突破,在挫败中收获快乐。


接下来,便是守得云开见月明。

幸福力,成于投资
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场景:
明明物质条件挺好,不愁吃喝,也有住处,却整天焦虑不安;
明明有份稳定收入,却不快乐,一边苟且,一边寻觅更好的。
当我们把收入当成人生幸福的指标,增加的就只是外界得失,永远无法转换成内在的滋养。
而要想感到幸福安全,就要投资自己的内心。
心理咨询师曾问我:
“你真的爱你自己吗?如果你真的爱,为什么会放任烦恼带来耗损,而不是想办法让自己重新快乐起来?”
这句话让我如同被五雷轰顶:
是啊,若我真的爱自己,为什么不能忘记那些伤害我的事情,拥抱那些愉悦我的事情呢?
这些事,才是让我感到被滋养、被取悦、被肯定的“宝藏”啊!
《人生烦恼咨询室》中写道:
存在自我否定感的人,对所有的事情都会加上负面滤镜,觉得自己越来越差;
与之相反,能够自我肯定的人,对所有的事情都能加上正面滤镜,认为自己正在变好。

这种“变好”的感觉,便是一种自我投资的心态。

俞敏洪在演讲中说:我花了整整10年,才摆脱了自卑的恐惧。
因为自卑他在大学没谈过恋爱,但取而代之,他用全部时间来学英语。
持续不断的自我投资,让他成了同学眼里的“活字典”,他人对自己的肯定,慢慢被他内化成自己对自己的肯定。
这个经历让他发现:“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你克服了恐惧和别人的眼光,才能成长。”
外界得失是流水,来去不定;自我投资却是涌泉,滔滔不绝。
投资自己,就是给自己的内心造一个“泉眼”,其中涌出的力量,全部成为滋养幸福的肥料。

以积极的心态开启每一天

听过一个很感慨的故事:
一名女子被丈夫遗弃,孩子也不幸病死,伤心欲绝之下决定投河自尽。
艄公将她救了上来,女子哭诉自己结婚两年,就遭遇重重厄运,活着没有意义。
艄公问:“那两年前你是怎么过的?”
女子说:“那时候我没有孩子和老公,自由自在,无忧无虑。”
艄公说:“那么,你不过是被命运之船送回了两年前,现在你又是自由自在,无忧无虑的了。”

厄运是外界给的,烦恼却是自己找的。


离婚、破产会带来“绝望”“消极”,却不会夺走“希望”和“乐观”。


就像三毛说的:
困境对我们,成了一种功课。你好好利用了这困境,就是聪明。

新的一年,愿我们都能驱散烦恼和黑暗,把日子经营得活色生香。
作者 | 芒来小姐    来源:樊登读书公众号
上一篇: 如何缩小“现实自我”与“理想自我”的差距
下一篇: 宝鸡市心理卫生协会免费心理援助热线,呵护你的内心世界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