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如果别人过于依赖你,怎么办?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3日

如果别人过于依赖你,怎么办?


壹   


不管是跟同事、朋友还是恋人、家人相处,我们都会遇到需要伸出援手的时候。


大多数情况下你都会乐意帮忙,但是如果一个人明明自己可以去解决,却总是习惯寻求你的帮助、依赖你的帮忙,那你可能就会觉得麻烦了。

1.jpg


最近有位柠友就经历了类似的困扰。


她留言说:她有个关系很好的闺蜜,因为性格原因,在她们的关系中,这位柠友一直扮演着照顾者和引导者的角色。


她的闺蜜则是被照顾着,在一些诸如怎么找工作,如何跟男友相处,找房子住等等,闺蜜都会寻求她的帮助,她也尽全力帮助对方。


但是久而久之她发现,闺蜜连一些简单的,明明自己就可以做的事情,也非要找她帮忙。


有时候自己工作正在忙,对方却要自己帮她做个PPT;自己难得休息,对方却非要自己陪她去买衣服。


如果自己想拒绝,对方就会表现出“你都不帮我,那我完蛋了”“你都不陪我,我在你心里一点也不重要了”的样子。


而听到这样的话,这位柠友就会变得心软、内疚,最后只得帮她了。


但实际上她的真实想法是:为什么你什么事情都要依赖我?


所以这位柠友问我:到底是我闺蜜有问题,还是我自己有问题?我是不是应该坚定地拒绝她?



通观这整件事,我们不能完全简单地把问题都完全归结于闺蜜身上。


但是我们可以分析出来,闺蜜的行为确实影响、甚至操控了这段关系。


因此导致这位柠友有了“我不得不帮助她,要不然就是我不对”这样的感觉。


那怎么会这样呢?


这就不得不提到一个概念了,那就是依赖性投射认同,闺蜜就是对这位柠友使用了依赖性投射认同。


先解释一下投射性认同,它指的是通过各种方式诱导别人作出与自己预期一致的反应行为模式。


而依赖性投射认同,就是一个人在需要做决定或独立完成事情的时候,却习惯有求于人、依赖别人帮助自己。


在他们的潜意识里,会有这样的认知:我是这么的无助,如果你不帮我,就是不爱我、不关心我。


但实际上他们是能够独立解决问题的。


所以她们总会通过诱导别人的内疚、心软,来达到自己目的,满足自己的需求。


就像这位柠友的闺蜜,其实没有人帮助她,她是可以自己完成PPT的;


如果没有人陪她,她也是可以一个人出门的。


但是她还是会通过一些形式,比如说一些指责性的话、表达自己的委屈,“迫使”别人关心或帮她。


这就让关系里的另一方不得不满足她的需求,最后这段关系就渐渐变成了单方面无条件的索取和求助。


不过好的一点是,这位柠友已经察觉到自己在被依赖的过程中,承受了过多的压力和负面情绪。


所以能够及时求助,从而避免自己被过度消耗。

2.jpg



在生活中,如果别人寻求你的帮助,只要对方以各种形式向你表达“如果你不帮我的话,我就走投无路”“如果你不关心我,我就活不下去了”。


甚至用一些极端的行为控诉你、威胁你,那他就是在采用依赖性投射认同。


另外,如果你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感到自己在被对方榨取,对方的求助让你产生了压力。


那你也要意识到,对方是在使用依赖性投射认同。


你需要告诉对方:你的依赖已经让我有了压力,然后拒绝对方的盲目依赖。

文图摘自柠檬心理,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有不当使用,请联系删除

9.jpg

上一篇: 如果不想上班了,建议你做这3件事
下一篇: 学点心理学,五个常用心理学效应,教你认清自己的心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