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心理小品文”:放 下 ■赵广才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心理小品文”:


 

■文∕赵广才


ͼƬ1.png 


“两个和尚过河”的故事,再跟大家重述下。

有大小两个和尚,来到一条水虽不深却很湍急的河边,正欲过河,看见一年轻美貌女子对着河水一筹莫展,那女子见到两个和尚,便求助于他们。

女子向小和尚哀求,小和尚心想:佛门戒律森严,出家人不近女色,帮她即是罪过。忙说:“不可,不可。”那女子又转而向大和尚求助。大和尚二话没说,挽起裤腿,背起女子淌过河去。

过了河,大和尚放下女子,女子千恩万谢,走了。

两个和尚继续赶路,一路无话。小和尚心里又是惊讶又是不安,走了很远很远,终于忍不住问道:“师兄,出家人不近女色,你怎么能背她过河呢?”大和尚笑了:“师弟呀,我背着那女子,过了河就放下了,你却一直把她背到现在还没有放下呀!”

故事结束了。大和尚虽然犯戒背了少妇,但他是为了助人渡人,根本没想许多。在过完河的一霎那,大和尚就已放下了,而小和尚却一直念念不忘。其实,重要的是心里放下。一件事情能想开最好,如果实在想不开就不要去想。因为不去想也是一种洒脱,放得下才能看得更远。现实生活中,有的人,像小和尚那样时过境迁,被往事所牵绊,无法释怀;有的人,像大和尚那样一生做很多事,却心无障碍,拿得起放得下,心胸宽广豁达。

我们常说,拿得起需要实力,放得下需要勇气。人生如果放不下名利、钱财、荣誉、地位、伤害、面子等等身外之物,就会受这些东西的羁縻和累赘。正如大和尚,“过了河就放下了”,事情过去了就过去了,早就放下了,早就不理不管不想了。而小和尚“背到现在还没有放下”,关键是他太在意、太在乎、太上心,结果思想上忘不掉,心理上放不下,放不下的结果导致“心太累”。放不下时,人生一直就会处于负重状态。心胸宽广,思想开朗,遇事拿得起、放得下,才能永远保持一种健康的心态


ͼƬ2.png 


人生难得是放下。因为放不下那些功名利禄、荣誉地位、身外之物、不该自己得到的东西,会让人心累一个阶段甚至一个时期,乃至一生,也会让人烦恼一个阶段甚至一个时期,乃至一生。而能放下,人则会一身轻,利于健康,利于工作,利于人生。

人要拿得起,也要放得下,拿得起是生存,放得下是生活,拿得起是能力,放得下是智慧。有的人拿不起也就无所谓放得下,有的人拿得起,却放不下;拿不起,就会一事无成;放不下,就会疲惫不堪。人生外在的一切最终丝毫也带不走,晚放下不如早放下。放下无所谓的负担,才能一路自在。放下,你就赢了。



                                                                                  9.jpg

                                                                                    

上一篇: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与其取悦他人,不如取悦自己
下一篇: “心理健康”: 人要有个好性格 ●赵广才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