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希望你还拥有「相信」的能力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9日

希望你还拥有「相信」的能力


相信的能力,比相信的内容更重要。


很多人在建立、维系关系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无法信任。
对他们而言,不信任是理所当然的。
他们可以列举出很多对方曾让自己失望的时刻,证明对方真的不值得信任;哪怕对方一直以来在各方面表现得很不错,没有任何值得怀疑的地方,他们依然可以质问“人都是善变的,谁能保证ta未来不会变?”
1.jpg▷ 电影《明亮的星》
p.s.猜想他们早年体会过类似“一直依赖的重要客体忽然消失不见很长一段时间”的创伤。

的确,没有人能给他们百分百的保证。事实上,信任关系也从来不是由什么保证、保障来建构的。
任何所谓保障的存在(如合同文书、法律条文),总是基于“不信任”的前提。正是因为人与人之间常常不能互相信任,所以借一纸文书让双方都相信,“即使对方并不可信,事情还是可以被做下去”。
那么,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是怎么回事呢?在我理解里,信任是一种选择、一种冒险。正如宗教人士对“上帝”、“神灵”的信仰。
信任的实质是非理性的,并不基于任何客观证据。信任应当是:我想要信任、我愿意信任,所以我选择信任。
2.jpg▷ 电影《犯罪元素》
选择了信任之后,我们会面临被辜负的风险。对方可能心怀恶意、有心欺骗;也可能因为某些意外、限制,无法践行自己的诺言,但这一切,都不构成从此不再信任的理由。
因为选择信任从来不是为别人,而是为了自己能免于持续不断的怀疑、忧惧(它们既折磨对方,更折磨自己)。
人们必须做出信任的选择,才能让自己真正拥有一段关系,而不是永远孤身一人,在关系的边缘徘徊。关系不会是全然美好的,但至少你可以体会到完整的酸甜苦辣、个中滋味;如果滞留在关系之外,则只能独自一人承受焦虑、迟疑、痛苦。
当然,我不是说应该盲目信任,要对所有人都一视同仁,没有任何怀疑和保留。
盲目信任别人的人,其实是内在不能承受人心有灰色地带,ta们可能觉得如果我对人有所怀疑,我就成了阴暗小人。为了保证我是光明磊落、纯白无瑕的,哪怕知道可能会蒙受巨大损失,我也必须无条件信任所有人。
3.jpg▷ 电影《晒后假日》
在社会关系中生存,我们需要学习、甄别什么是不值得信任的,建立适当的标准。具体的尺度可以根据所处环境、所涉及的关系再作一定调整。
需要强调的是,这些标准不应被用来时时刻刻不断衡量关系中另一方的言行举止。会这样去衡量,其实就是在预设对方随时可能变坏
它们存在的意义,应当是帮助我们在做出较为合理的判断,降低一些风险,让我们能更好、更充分地去信任。

文图摘自简单心理,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有不当使用,请联系删除。

9.jpg


上一篇: 为什么你制定的计划总是无法完成?
下一篇: 学点心理学,五个常用心理学效应,教你认清自己的心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