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春暖花开季 学习正当时 ——市心协心理咨询师技能提升小组学习小结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3月19日下午,市心协第四期心理咨询技能提升小组面授课程如期举行。

ͼƬ1.png 

在周诚老师的指导下,对上次作业的思考得到更深更广的理解。本次课程主要以小组形式对共情方面进行面对面的训练。

以训练题型为主,根据所给材料,再补充1个反应话语的同时,并做出语境分析。通过无同感反应(人家说什么和你没有关系)、同情式反应(居高临下的给予)、移情式反应(来访者激发了咨询师的反移情)、热情式反应(反应过度)和同感式反应(共情)。来分别进行反应话语的练习和体验

组员以咨询背景为主认真思考、探讨,结合所学进行反应话语和语境的分析。通过不同的语境来分辨、感受同感式反应与其他反应的差别。区分与共情相类似的情感反应。明晰什么才是真正的共情,感受共情的力量。

随后周老师安排进行两个小组反应话语的分享,在分享对比中我们可以更加清楚地发现自身存在的缺点与问题。在讨论过程中周老师再次强调共情与澄清之间的区别:共情是态度,澄清是技术,咨询师千万不能陷入:“我觉得··……”这种感觉中。什么是事实?什么是感受?有时候事实和感受是不相符的。心理咨询是有心理学支撑的言谈举止。

课让组员们理论知识的学习、相关作业的思考之后,更加明晰、深化对同情、移情、共情等心理咨询技术的理解和运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上一篇: 做学生心理健康的守护人——宝平路小学举办教师心理健康培训讲座
下一篇: 宝鸡市心理卫生协会咨询预约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啦!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