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宝鸡市文明办关于建立《宝鸡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通知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各县区文明办、市级有关部门和单位:

  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入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事关党和国家的未来,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做好未成年人工作对于促进我市精神文明建设,“打造关天副中心,建设和谐新宝鸡”也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为了促进我市未成年人工作和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的发展,根据我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的实际,经研究,同意宝鸡思源心理研究所,宝鸡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两家单位为宝鸡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两家单位要按照《宝鸡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工作简则》的要求,积极开展工作,不断探索专兼职结合、素质较高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的有效途径,使我市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迈向新台阶。各县区,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等部门和单位要积极支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工作,并不断丰富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的站点,积极发展城市社区、城区中小学校和乡镇中心学校心理咨询室(心理辅导室)。

  附:《宝鸡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工作简则》

                                                                                                                                               宝鸡市文明办

                                                                                                                                             2011年4月14日



  主题词:建立   心理辅导站  决定                   

  报:省文明办

  送:市文明委主任、副主任,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关工委

     团市委,宝鸡思源心理研究所、宝鸡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

    宝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11年4月14日印发 

                                                                        共印30份


宝鸡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工作简则

  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入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事关党和国家的未来,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为了做好我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工作,特制定本工作简则。

  一、指导思想

  宝鸡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是面向全市未成年人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和开展心理咨询服务的专业化公益性机构。要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要求为指导,严格按照党和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办事,努力促进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迈向新台阶,为打造“打造关天副中心,建设和谐新宝鸡”做出贡献。

  二、主要任务

  1、承担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状况和心理健康教育开展情况的调研、监控以及科研的指导和管理,并负责为市文明办和相关单位提供有关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状况的信息和数据。

  2、承担指导我市城市社区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指导城市社区、学校心理咨询(辅导)室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3、承担指导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规划和管理;有计划地组织未成年人心理工作者参加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培训。充分利用网络、电话、授课等多种方式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建立专兼结合、素质较高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和志愿服务队伍,并建立相应的培训和保障机构。

  4、承担编写心理健康教育的地方性辅助读物;指导学校编写心理健康教育校本教材及开展团体和个体辅导活动。

  三、服务内容

  1、心理咨询与治疗。为全市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咨询和辅导服务,预防和治疗心理疾病。

  2、家庭教育指导。为家长提供未成年人健康、家庭教育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3、推进团体训练服务。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素质训练、团体游戏、素质训练、学习能力训练、社会适应训练及社交训练等活动。并根据未成年人性格、兴趣等发展特点,提供素质教育服务活动,培养未成年人成为讲礼仪、重道德,先做人后做事的道德风尚。

  4、组建专家讲师团。组织心理学专家、学者组成讲师团,在学校、社区等未成年人比较集中的场所宣讲心理健康、道德礼仪、传统文化等知识,帮助其成为有理想、有道德、健康向上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5、组织开展各类活动。根据未成年人发展实际,开展“校园心理剧”、“心理健康知识竞赛”等有利于未成年人成长和发展的心理活动。

  6、开展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在未成年人群体中长期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活动,预防未成年人自伤、自残、自杀、伤人等紧急情况下的危机干预工作。

  7、建立“心理健康教育网”。通过开展24小时热线电话、QQ谈心、短信平台、网上留言、当面咨询与治疗、紧急现场干预、基层学校现场咨询服务、咨询信箱、社会公益性科普工作等多种形式的心理咨询和辅导活动,对未成年人进行成长辅导。

  四、服务保障

  (一)场所和设施。两家心理健康辅导站要有固定的工作场地,逐步配备必要的心理健康教育辅助器材,开设心理咨询专线电话,进行电话咨询、面询和心理治疗服务。(二)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心理健康辅导队伍。采取专职人员与招募志愿者相结合的办法建立工作队伍。(三)建立工作运行保障制度。制定热线接听、面询、危机干预、工作考评等工作制度,严格心理咨询人员准入制,建立年度资格审核、动态考核评优机制等,保证辅导站健康有序运行,促进咨询辅导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四)两家心理健康辅导站仍按原来的工作机制、性质运行,有关收费标准、工作人员工资均按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办理。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关工委、团市委为协调指导上级,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下达工作任务,提出工作要求,开展督促检查。(五)两家心理健康辅导站要密切配合开展工作,但又要各有侧重,便利工作。

                                                                                                                                                   宝鸡市文明办

                                                                                                                                                  2011年4月14日

上一篇: 宝鸡市关工委关于成立“宝鸡市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的通知
下一篇: 宝鸡市教育局关于开展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全员培训的通知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