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2017年第7期 总第63期)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0日

 

《好家庭造就好孩子》专题讲座在红硖小学举行

 

  在陕西省福彩公益金支持金台区留守儿童心理关怀与自护教育项目工作开展过程中,宝鸡思源心理研究院对红硖小学全校152名学生进行了量表普查,通过对量表普查数据分析及教师反馈,结合实际情况,为进一步优化家庭教育,切实提高家庭教育质量,也为了更进一步提高家长素质,和老师共同教育好学生,该院于5月19日下午专门为红硖小学全校学生家长举办了《好家庭造就好孩子》的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中,受邀的赵广才老师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娓娓道来地阐述了如何营造一个温馨的家庭氛围、夫妻如何共同教育好子女、怎样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等,并给家长们提出几点教育建议,希望能建立和谐融洽的亲子关系,用身教来影响孩子的成长。

本次讲座活动结束后,广大家长反响强烈,纷纷表示,明白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了解了作为家长之前在家庭教育上的缺失带来的不良后果,掌握了走进儿童心灵的方法。大家盛赞这场讲座为他们送来了一场及时雨,真是受益匪浅。 (刘璐)

 

 

 

 

 

 

 

宝鸡对心理咨询师实行分类评级 倒逼从业者提升水平

    5月23日,华商报记者从宝鸡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获悉,宝鸡心理咨询师今后实行分类评级。通过此举督促心理咨询师不断提高业务水平,逐步规范心理咨询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对心理健康的实际需求和心理咨询专业从业者能力之间的矛盾逐步凸显,规范心理咨询行业发展呼声明显。更有不少人考取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书后,由于种种原因,始终没有参与心理咨询业务工作,或者很少参与该工作,导致空拿证书,业务生疏,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书已经很难证明从业者实际业务能力和水平,导致社会大众寻求正规心理咨询难度增大。加之过去行业缺乏相应自律制度,导致心理咨询师从业个人主观随意性大,行业自律和监管难度较大,对求助者和行业都不同程度造成了影响。了解这一情况后,宝鸡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创新工作举措,从今年5月起,对心理咨询师实行分类评级制度。按照参与心理咨询继续教育、个人体验、案例督导学分、学时,以及案例工作能力答辩等指标程序,将持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的从业者分为助理心理咨询师、注册心理咨询师、中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心理咨询师、督导、高级督导六个级别,并对心理咨询师从业制定了执业标准和行业自律措施,从而使行业自律监督和规范行业发展成为了可能。据了解,申请心理咨询师注册工作每年进行两次,由宝鸡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随机组成评委会主持考评。5月21日进行了首次分类评级评估考核,30位报名人员中,21人通过考核,取得了相应的评级,受到了业内的认可。

    

宝鸡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秘书长段晓鹏介绍,该办法是宝鸡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和宝鸡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制定的,通过此举对心理咨询师进行动态管理,加强从业人员的监督,倒逼他们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今后一旦遇到市民投诉从业水平差、乱收费等行为,行业协会不仅将进行调查,更将调查内容作为考核组成部分,对从业者是一种有效的约束力,将加强行业自律,规范服务,有效提升业务水平。(张超)

播洒心灵阳光的人

—访宝鸡思源心理研究院院长、宝鸡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秘书长段晓鹏

 

虽然在人们眼中心理咨询尚存神秘色彩,其实,心理咨询很好理解,就像人饿了要吃饭、口渴了要喝水一样,在美国心理咨询师被誉为“心灵开锁匠”。那么,一位合格的心理咨询师是如何在工作中创新的?近日,笔者专访了宝鸡思源心理研究院院长、宝鸡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秘书长段晓鹏。“其实心理咨询师很重要,灰暗的情绪就像泥沼,如果不正视心理问题,后果不堪设想。”说起这些,段晓鹏举了一个例子,假如一个人做了一件好事,后来却被冤枉,而这时这个人的情绪往往会被忽略,导致的后果就是这个人可能再也不会去做好事。试想,若及时发现这个人的心理问题,并给予安慰和鼓励,就不会造成心理阴影。

     

随着社会压力增大,越来越多的人有着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段晓鹏深刻注意到“心里心外如两条腿,缺哪边都无法走路。”于是,他决定积极投身到心理咨询工作中。 2006年,他参与成立了“宝鸡青少年服务台”,组织志愿者为全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 2010年,他创办了宝鸡思源心理研究院,组织在宝心理专家、学者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心理健康科研与志愿服务工作。 2012年,他把宝鸡地区心理学者、心理工作者团结起来,牵头成立宝鸡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并先后荣获“陕西省青少年维权岗”等多个省市荣誉称号。 2013年,他积极开展“关爱弱势群体”系列活动,主要针对孤儿、失独家庭以及留守儿童开展帮扶关爱活动。通过走访、调研,详细掌握辖区孤儿、留守儿童的情况,建立心理档案和联系卡,组织会员、志愿者为孩子们送上“心灵鸡汤”。 2014年,他组织成立课题组,对失独者开展心理疏导,考虑到音乐可以陶冶情操,他开设葫芦丝培训班、合唱团、舞蹈队与学员一同学习,共同进步,很多人在他的帮助下解开心扉,重新找回了健康、自信。同时,他还积极组织专家、志愿者对一些重点学校、社区进行对口支援。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五进’”活动,积极奔赴我市部分机关、企业、社区、医院和学校,举行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开展心理减压游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群众的心理健康素质。“帮助他人,提升自己”是段晓鹏的不懈追求。“当他们开始接纳我,其实我也从中有所收获。”段晓鹏说,帮助别人化解难题,看到他们解开心扉,自己很有幸福感。(温瑶瑶)

 

 

地址:中山路4号金台职教中心大门西侧    电话:3214450  3267890   

网址:www.bjxl.org(宝鸡心理网)        邮箱:415048885@qq.com

上一篇: (2016年第16期 总第45期)
下一篇: 从心出发守护基层长治久安 ——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多措并举织密社会心理服务网络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