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真诚倾心,初见光芒——市心协咨询师技能成长小组活动侧记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6日

       意识到心理咨询师个人成长与发展的重要性是在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以后,得意洋洋地接到第一个咨客,却发现自己不会倾听,不会共情,只会说教,老虎吃天——无处下手,恐慌中报了周诚老师的咨询师成长小组,如饥似渴地跟着学习,周老师带着我们澄清个人的生命哲学观,让我们开始深层次的分析,一起探讨情与爱、生与死、得与失、性别与身份认同、金钱的认识,情感的觉察,让我们明白,一个人心理活动产生的背后隐藏着许多东西,其实,心理咨询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


       12月26日,迎来了一期小组第24次的地面课程。
       周老师,拉康思想坐标如何解释?”赵洁老师提问拉开了本次课程的帷幕。大家从坐标谈到了男女性别的差异,人生价值观的问题,用心理学总述着世界。
       接着老师对上次作业作了小结:共情的基本功四种具体化应用:1.举例说明法2.探问深入法3.适当沉默法4.邀谈感受法,做得不错,没有大问题,大家听了,满面春风。老师又说:“第二个作业:案例——来访者:‘我这次考研没考上,感觉这辈子都完了。’咨询师对上述案例中的来访者给予适当共情并给于恰当指示,积极而不拔高即正向积极关注。全体学员不合格。”大家被老师的评判说得迷雾笼罩。
       接下来大家对本次的作业进行交流,再一次体验、感受、琢磨、探寻,一次次的感受让我们知道了自己的每一句表达不敢随心所欲,率性随便,需要我们精心提炼,准确表述。在交流中,我们也觉察到举例说明法、探问深入法、适当沉默法、邀谈感受法四个具体方法之间有着严密的逻辑关系,使咨询从澄清事实到探问认知到情感反应到情感抽离,知、情、意的统一。
       案例——来访者:“我这次考研没考上,感觉这辈子都完了。”咨询师对上述案例中的来访者给予适当共情并给于恰当指示,积极而不拔高即正向积极关注。每个组的汇报受到学员的质疑、或被老师否定。最后周老师宣布答案:“你能够参加研究生考试,说明你是有追求的,这次遇到挫败,你有很强的沮丧感。”学员们如梦初醒,但也有同学仍在探寻着,反驳着,教室传出一阵阵争论声。


       接下来的环节是分小组训练2——角色扮演。这是一个严重自卑症案例,咨询中咨询师:1、体语不当,面对咨客痛苦,多次笑起来,让人觉在嘲笑咨客,很不当;2、咨询师质问来访者:“你怎么会对自己没有信心?”3、没有很好的共情,伪共情:“你已经很棒了”;4、咨客问题加重来访者负性情绪:你去年高考就没有考好?5、评价、判断太多:很强的学生。这个案例中,咨客主要问题是自我评价过低,我们主要要纠正不合理信息,鼓励、接纳。先接纳来访者的痛苦,找到闪光点再调整不合理情绪。
       我们忠诚地沟通着,认真地倾听着,静静地感受着,体验着,领悟着,成长着,仿佛看到了前方红日初升,光照大地。(王敏会)

上一篇: 宝鸡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邀请函
下一篇: 宝鸡市心理卫生协会咨询预约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啦!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