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生命,最特别的存在 -----萨提亚第四课总结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

      9月28日下午6点,萨提亚小组成员准时相约心协,开启我们的个人成长之旅。

      首先在老师的引导下进行了冥想,感受自己此刻当下的所思所想,并进行分享。

1.webp.jpg

       在冥想中我们察觉到,我们一直拥有的东西就是我们的资源——看、听、触摸、品尝、嗅闻、感受、思考、行动、说话和选择的能力。所有这一切都是我们生而为人时上天的礼物。这些是带领我们去到一切地方的资源。因此,不论我们去往何处,都是有备而行。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与这些美好的资源接触和联结,学习使用它们。   萨提亚女士对人性充满热情,她认为我们都是奇迹,生活与生命的奇迹,我们的任务就是与这一个奇迹相联结,成为一个允许奇迹发生的主宰者,在讨论中觉察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最特别的存在。接下来进入学习,我们分成2人一组讨论,一个是A,一人是B,一人内诉说一件事情,另一个人聆听,然后A和B交换角色,2分钟后,大家讨论交流中的感受和感觉。

2.webp.jpg

      大家的感受很深,体会也很多,有的组员分享了自己的体会:说话和听话,是我大多数时候工作生活的常态,可是,常常有听不到对方说什么,因为我自己在猜;当我说的时候,我又感觉我说得很清楚,怎么你完全不明白?当有机会停下来看看自己在做什么的时候,我才发现,我其实经常是“顾左右而言他”,心里会觉得“我的意思你完全明白”,所以当对方没有按我希望的回应时,会责怪“你为什么看不到我的需求”。也发觉身边有的朋友,会和我一样,觉得对方可以完全理解自己,说“我的心情,我就不说了,你了解的”,可做为听者,我完全不明白发生了什么。我深深体会,要看清自己心里的支撑自己的各种观点,要看到自己对话的模式,看到自己的行为背后期待,渴望,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3.webp.jpg

      同学们会体会到站着的人和坐着的人感受都很微妙也不一样,还有的人联系到和孩子说话和丈夫说话时的姿态,体会到心理层面的站和坐和外在的是不一样的。第二部分是分小组练习使用描述性的语言来描述对方,在这一环节里,需要大家做到重新定义,重新建构,使用不带评判性的语言来和对方对话,在此过程中重新建构评判性语言的意义。有的组员体会到重新构建不带批判性的语言和对方说话并且和对方核对感受意义重大:学习了会说、会听,更多的是多了一份思考,生活中,之前会过多的惨杂自己的想法过多,过于急迫地去判定事情发展的结果,也没有给对方陈述他想表达事情的机会;学了倾听,给对方多了一份尊重,给自己多了一些时间安静下来,倾听对方的诉说,去斟酌对方想表达的东西,更加准确的了解事情的缘由,最后会再次和对方去确认我理解的部分是不是他想表述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感受,让对方体会到被尊重、理解,沟通起来就不会带更多的情绪,反而彼此都愿意去表达自己的想法。只有放下自己的成见,给对方最起码的尊重,听完和他去核对要表达的东西,慢慢的,才会有所谓的“默契”,是个很深的学问,继续要好好的察觉。

4.webp.jpg

      接下来的学习更是激发了大家的热情,为自己赋能,为身边的人赋能,这样的练习让我们对与自己相处、对身边人的相处都多了一些理解和新的眼光,看到了往日习以为常的生活中的不寻常。学习时间还在继续,课堂里不断被激发的思想的火苗让我们深深觉察到生命的可贵,情感的丰富,也逐渐意识到自己是最特别的存在。     两个小时的时间如白驹过隙,很快过去,在这样的渐次学习中,在讨论的过程中大家逐渐敞开,接纳,感受到彼此之间的联接,越来越亲密,距离越来越近,我们一点点在感受着生命的温度,感受着生命的美好。

上一篇: 市心协萨提亚模式《冰山世界背后的秘密——自我探索》主题体验活动通知
下一篇: 《幸福的家—— 萨提亚模式成长工作坊》二阶第四次课程小结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