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幸福的家—— 萨提亚模式成长工作坊》二阶第四次课程小结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1日
      雨后风凉暑气收,庭梧叶叶报初秋。秋意渐浓,绵绵秋雨接连下了好几天,8月15日晚,萨提亚小组的成员相聚心协开启我们的体验式课堂。在课程刚开始时的第一个环节,邓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冥想,同时在音乐的带动下每个人随着音乐开始舞动身体,释放自己的内心。

11.jpg

      第二个环节是选取最近的一个冲突事件把自己当时语言和神态动作还原,大家两人一组,组员分为A和B,另一个模仿对方的语言,动作,神情语气,体会当下的感受。通过练习体验大家惊讶的发现当事人的感受并不能代表对方想传达的信息,在冲突事件里,看似受伤的是自己,也许对方的感受更委屈。

12.jpg

       第三个环节在邓老师的引导语之下成为某某,成为父亲或者成为母亲,当你成为某某的时候你的感受如何,有什么样的体会。这个环节大家的感触很多也很深:回顾我与父母的关系,在一次一次的心路历程里,我逐渐发现了许多我不曾注意到的地方:曾几何时,我坚定地认为我的成长,与父母关系不大,我是受教育和熏陶的成果,可是现在,我发觉,我的许多特质,帮助我的,束缚我的,都是来自父母,来自家庭,热情,开朗,谨慎,好学,刻苦,懒散,无一不有父母的影子。在成为母亲成为父亲的练习中,我觉察了他们的特质,也似乎触及到他们的内心,我发觉他们也只是一个普通,平凡的人,心里有那么多的责任,负担,理想,伤痛,我也发觉他们一直在尽最大努力去做好自己的角色,做父母,做子女,做职场的人,这样去看到以后,我不再对他们有怨念,抱怨他们这里不够好,那里曾经伤害了我,他们也只是一个人而已,而且,尽力给了我最大的爱。  

13.jpg

      再次成为父亲,我感受他一生的不容易,从年少就开始担起家族的责任再到组建家庭,时代的发展让他的二次就业都是对他的重压,他依然坚强的担起责任养育我们,他一惯的超理智和指责让我一度觉得他不爱我,直到我自己现在开始面对生活承担责任的时候才发现,原来他给予了我很多东西。生活和时代让父亲坚强也让父亲不善表达,我能体会这份沉重和无奈。当我现在开始承担生活的责任时我发现我变成了父亲的样子,这个样子让我很痛苦,既想和家人亲近又想把家人以后的生活安排好怕他们受苦,超理智和指责特别多。我觉得我也应该有自己新的立场和观点,允许我先做我自己,爱我自己,然后再用自己充足的爱去给别人,而不是因爱而控制。

14.jpg

      刚接触到原生家庭这个概念的时候,我很自卑,愤怒。为自己不能够选择家庭而感到委屈难过。因为我觉得我的自卑,敏感,所有不好的一切都来源于我有这样的父母。我将这样不好的感受,都曾用情绪埋怨过他们,尤其是我的母亲。那种争吵不休的画面,让我感到恐惧。但现在,我不了,我接纳了一切不美好。我感受到了父母对我深深的爱,和责任。为此他们付诸于一生,只为我能够拥有幸福。虽然方式方法我一度很排斥,但现在我更多的是感受,感恩。但也并非全盘接受,我开始建立边界,这不是拒绝,而是想更好的去爱。用我所学的方法,不再埋怨,不再责备。我可以直视现在的关系,我渐渐不再用情绪去责罚彼此,我想珍惜,我想好好去爱。我在努力去将能做的付诸于行动。我在努力去将我能表达的正向表达。虽然这是很漫长的路程,但我会坚持下去,努力前行。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时间总是过的很快,大家还在意犹未尽,已经到了课程结束的时候了,期待下次的精彩。
上一篇: 《幸福的家—— 萨提亚模式成长工作坊》之 家庭图学习小结
下一篇: 没有了...!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