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呈现信息 ——个人成长和技能二组六期学习小结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1日
       1 0月13日早上,天空飘着濛濛的小雨,心协教室里个人成长与技能小组二组六期第三次的地面课又开始了。

1.jpg

       不知不觉个人成长与技能班二组的学习已经跟随周老师走了两年多,面对长达五年的学习设置,大家或多或少出现疲惫状态,周老师指出咨询师的学习之路,没有捷径可走,只有通过专业的训练,一点一滴积累。大多数的咨询师都是默默无闻的,在一段咨询关系中,咨询师和咨客是职业关系,咨询师不能拋弃咨客,当咨询师做不下去时,有可能是技术问题,需要找督导进行指导,也有可能咨询师被咨客勾出自身没有解决的问题,这时咨询师就需要找自己的个人体验师,这些都需要咨询师不断的成长学习,所以长程的个人体验和系统培训都是帮助咨询师修练好内功,以便更好地帮助到咨客而夯实基础。

2.jpg

        反馈完,大家分组讨论呈现信息。呈现信息是把来访者不知道的信息呈现出来让来访者去自主选择,比如:一个30岁男子前来求助,因为自己多次酒后驾车,有一次被交警查到因找熟人而避免拘留,只被罚款他很恼火,因为他认为2瓶啤酒并不会妨碍他驾车。而且他说,他从来没有发生过交通事故。他的有些朋友酒后驾车多年,也没有出过任何问题。他认为这次被逮住罚款表明,自己一向运气不好。这个求助者明显对酒驾的认识不足,把罚款归于运气不好,这样的归因会给他以后开车增加很多风险,为了让求助者认识改变,作为咨询师就需要呈现一些他没想到的信息,而这个呈现需要咨询师内心做很多的评估:求助者对此问题缺乏什么样的信息?根据他的文化背景,提供这种信息是相关和适当的吗?我怎样安排信息的呈现顺序才更好 ?我怎样提供这个信息才能使他们更容易理解呢?这个信息可能会对求助者产生什么样的情感冲击呢?我怎样知道所提供的信息起到了作用呢?所以当一个看似很简单的呈现信息从咨询师嘴里说出来时,已经是经过千回百转、深思熟虑了。

3.jpg


        三个小时很快在大家的讨论中结束了,而个人与技能的学习还会继续。

上一篇: 实战出师,我们仍在路上——咨询师技能成长小组一组活动小结
下一篇: 原创 ▏向“心”奔赴而来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