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幸福的家—— 萨提亚模式成长工作坊》之 家庭图学习小结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微雨蒙蒙,给炎热的夏季带来一丝凉爽,也为晚上的学习分享带来了一丝浪漫气息,若时光不走,我们不散!8月1日晚上六点半,在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迎来了萨提亚成长工作坊的第二次课《家庭图》。

11.jpg

      由邓老师导入冥想练习,我们放松身体,感受自己身体的状态,感受自己的呼吸,觉察自己内心的遐想……。冥想结束后,伴随着音乐我们两人一组,随意舞动,想象和你的同伴一个是充电桩,一个是充电宝,充电桩不动,充电宝可以随意动作,感受着你与同伴间的链接,然后互换角色。活动结束我们分组讨论并在大组中分享感受。作为充电桩、充电宝的角色在与对方互动时,你的感受是什么?在亲密关系中,你和对方链接是紧密的?疏远的?是独立的正向链接?还是冲突的链接?一个小小游戏让我们觉察出自己与亲人间的互动模式。“我作充电桩,对方做充电宝时,看到充电宝在我身边舞动我享受着彼此亲密的时刻,让我想到了我和我的孩子,但当充电宝离开时,我会有不安,会担心她……”“作为充电宝,当我要离开时,我感受到了充电桩对我的依恋,怕她伤心,我不忍心离开,我愿意给她力量,给她安全感……” “无论是充电桩还是充电宝,我更喜欢我们自己之间有一定的距离,不喜欢被束缚、被捆绑的感觉……”活动第二部分,带着觉察填写问卷。看似简单的几个问题,让我们再次觉察了自己,原来我们将原生家庭、冲突事件、理想家庭的感念及应对姿态带入现有家庭中,并持续保有其中的某些应对姿态。以我为明星画出原生家庭图,用不同线条画出家人间的链接是紧密缠绕?正向链接?冲突?还是链接较少的状态?分组让伙伴看你的家庭图,看她有什么想要说的。“原来,我从父母身上继承了他们这么多的资源,明明有些是自己排斥的,但无形中我做出了与他们一样的应对姿态”“之前没有发现,原来我并不了解我的家人,我与他们之间其实特别缺乏沟通……”看你的家庭图,做你自己的原生家庭,雕塑其中的一次冲突,将本次活动带入高潮。

     12.jpg

(学员模拟应对姿态的人体雕塑)


      我们无法改变过去,但可以改变对过去的看法。我们可以陷入过去事件中,固步自封,也可以选择改变。从家庭大事年表到家庭图,我们由远及近,由粗略到细微,我们感受着自己内心的情绪,觉察从原生家庭中带给我们的养分、束缚,觉察我之所以成为我!
上一篇: 《幸福的家—— 萨提亚模式成长工作坊》活动报道
下一篇: 《幸福的家—— 萨提亚模式成长工作坊》二阶第四次课程小结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