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稳住可爱又狂热的青春期 ——虢镇初中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男生篇)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
青春,一旦和它紧紧地握手,就能获得开拓新途径的动力,拥有创造性人生的灵性。4月22日下午,我校大礼堂座无虚席,朝气蓬勃的男生们正在聆听一场特别内容的讲座,题目是《青春期生理心理健康教育(男生篇)》,男孩们时而专注倾听,时而窃笑,鼓掌。

31.jpg

屏幕上首先展现的是“青春期生理变化特点”。青春期是一个生理、心理迅速发育和日趋成熟的时期,也是决定人一生性格、体质和智力水平的关键时期。看到男性的第二性征,学生看得很认真,却又有人左顾右盼,私下窃笑。听到老师大大方方严肃认真地讲解,其他同学并无异样时,才抬头专心听讲。这些生理现象,或正在经历,或将要经历,提前知晓,免得到时手足无措。
生理变化必然引起心理变化。青春期少年既具有儿童期的幼稚特点,又具有成熟期的特点,在父母和老师眼中有时由于体形身高的变化被看成是大人,有时又由于不懂人情世故,缺乏生活常识而被当作孩子对待。在挫折面前,他们自己也会感到是处在既不是大人又不是孩子的时期,是哪边也靠不上的时期,也可以说是“上不上,下不下”的极不稳定的半幼稚半成熟的时期。

32.jpg

张老师提醒学生,一切思想和行为,有一条红线,就是法律和道德。大屏幕展示了新修订的《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有关内容和教育部将于今年6月1日实施的《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告知家长也是依法办事。
面对父母吵架或打架等家庭矛盾怎么办?   面对亲子关系紧张,厌学怎么办?           如果迷恋手机游戏、早恋、打架、自控力差怎么办?

33.jpg

张老师一一分析,入情入理,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比如控制自己,理解家长的爱与焦虑,遇见父母吵架可以适当干预,理解老师的责任和焦虑等。
最后张老师教给学生识别自己和他人的心理异常的方法。如果遇到心理问题,找本班心理委员或直接找老师,老师公布了办公地址和电话号码。雏鹰翅膀未硬,尚需父母撑托;凭借老师之力,送你直上云霄。愿这些朝气蓬勃的少年,在追梦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虢镇初中  张林录老师投稿)

上一篇: “呵护希望 陪伴成长”—宝鸡市民政局三区计划关爱凤县留守儿童活动走进凤州初级中学
下一篇: 学习心理知识 培育时代新人—市心协学校心理健康服务走进眉县职业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