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配合”是种高素质
发稿作者:赵广才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1982年分田到户,我家分得生产队耕牛一头,较羸弱,经父亲精心伺弄,壮硕了许多。那牛不管和谁家的牛合作耕田,都很配合。父亲爱若至宝。后又购来一牛。那家伙生性顽劣,无论和哪头牛套在一块犁地,不是“卧套”,就是“打拌”,折腾得一响午犁不了多少地。情非得已,父亲将之卖到屠宰场……配合的牛,人爱之;胡弄的牛,人恶之。

1.png

人生在世,太需要“配合”了。例如,住宅小区里,不管你是谁都得配合物业,说话客客气气,按时缴纳水电费,出进小区尊敬门卫。2020年到2021年里,每个人需要与抗疫时势配合。学生要与老师配合,不然学习成绩没保障。篮球场上、绿茵场上,球员之间需要配合。无论地方上和高校里,党委和行政需要配合。单位里的正职和副职,需要配合。出入商场,得配合管理人员。开车得配合交警。行人得配合红绿灯。摆摊设点的得配合城管执法人员。病人得配合医生。乘坐公交得配合司机。职场里得配合领导,配合同事。两口过日子需要配合。皮划艇比赛,成员间需要同频共振……配合默契者如杂技演员;如歌手冯晓泉与曾格格,琴瑟和鸣;唐僧率领的取经团队,配合默契,战斗力执行力杠杠滴!大型乐队配合的好,演绎精彩;刘备与诸葛亮,堪称君臣黄金搭档。中国人民上下同心,齐心协力,将新冠肺炎疫情在2020年里控制住了。

曾记,在2020抗疫期间,个别领导个别同志,真是“另类人”,做出一些“奇葩事”,不配合防疫人员,让登记,不登记,任性,得到应有处罚。一华裔澳籍女士(企业高管)不让外出,她不听劝阻肆意外出跑步,最终“那里来的那里去”,被驱逐出境!国外有的国家里的市民不好好配合政府,不好好戴口罩,致使疫情蔓延,泛滥成灾。这就是不听话不配合的后果!任性需要任性来买单。小到两人打羽毛球,大到国家治理,都需要配合。微观领域,人与人之间需要配合;中观领域,国与国之间需要合作发展;宏观领域,天体运行需要配合,各自须在各自的轨道上运行。不配合,乱套后,星球不断“碰撞”,地球能安稳?

配合出效益,配合得和谐,配合能成功,配合赢未来。不配合一败涂地,不配合一地鸡毛,不配合江河日下,不配合危机四伏!有的单位为何很掣肘?概因员工不配合,稍有风吹草动,就草木皆兵了,这样的队伍哪来战斗力可言?是不堪一击的。有的单位为何士气高涨,蒸蒸日上?概因员工心齐,团结一致,攻城掠地,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配合是一种认知,配合是一种态度,配合是一种修养、涵养,配合更是一种高素质,需自觉自律、自动自发,不要让别人说什么,干就完了。配合就得服从管理,服务建设,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共谋发展。配合是站位高,听指挥,主动干,担当行。配合,体现水平,展现素质,显现心态。一个高素质的人是配合的人,能认清形势,把握局势,合乎时势,顺应大势。配合的人,有高度,有视野,有境界,有担当,有格局,有修养,有胸怀,有天下,有爱心,有他人。不配合的人,心中唯有自己,甚至于天马行空,行走在自己的世界里,任何事都得按自己的意志去做。人乐于和配合的人打交道,与不配合的人连话都懒得说。

配合,一定得配合,无论工作、生活,还是玩乐。配合需要“把自己看小,把别人看大”;以对方为中心;甘当绿叶衬红花。啥时候不配合?有人诱你违法乱纪和犯罪,我们坚决不配合!

作者:赵广才,单位:宝鸡教育学院

上一篇: 今年相伴读书情,明年春色倍还人 -----市心协第三期读书会学习感悟
下一篇: 宝鸡市心理卫生协会咨询预约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啦!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