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第四期心理咨询技能提升班第2次课堂总结
发稿作者:刘曦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2021年10月7日,在全国人民欢庆祖国72年华诞之际,第四期心理咨询技能提升班第2次开课了,同学们放弃节假日,冒雨学习,追求自己心中的梦想。20位学员全员到岗。

1.png

首先周老师提议,大家欢迎新组员加入本组。上期未参加学习的3名学员介绍了自己的姓名、职业、单位、学习目的、背景等。周老师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坚持到底。周老师结合自身学习实际,谈自己的切身感受:进入心理咨询,有各种各样的想法,这和其他职业不同,心理咨询师是天生的,职业挑人。学心理咨询师要有特质,很多人想自我成长,自我疗愈,这不能只靠学习完成,学习只能学到知识,学习不到潜移默化的东西,潜意识的没有觉察到,学习能改变意识,改变不了潜意识。我们作为一个普通人,每个人都有使命,需要认识和解决自身的问题、心理问题,这样才不会传递给下一代。改变是痛苦的也是值得的,也是自由的,要解决家族问题。

其次周老师强调了课堂纪律,让秩序员宣读了组规,强调上课不允许录音,课后总结要按时完成,重申组长的职责,要上课拍照。

三是周老师总结了第1次课程组长的工作,干得很好,大家的作业都交的特别早,值得表扬,作业很简单,完成有差异,希望下次作业做的仔细点。并强调下次上课时间是10月17日下午。

四是周老师对第1次学习后大家反馈的问题逐条进行了答疑,强调同学们要用心、用脑来学习,要加强体验、情感投入,做好课后总结,要严格遵守班级纪律和组规,严格遵守上课时间。

1.png

五是两位学员模拟咨询“我是谁”,周老师示范模拟咨询,周老师指出:我们作为咨询师更是要清醒认识和清理自己的问题,要运用九个分析思路,找出来访者的主要需求,通过洞察,不断练习,掌握咨询技巧,这样才能避免在咨询的过程中,把问题投射给来访者,认为绝对是来访者的问题。咨询是语言的艺术、创造,当咨询师不能走捷径,慢即是快,一步都不能偷懒,技能提高,个人成长。给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咨教课。

随后,同学们换教室,继续听周老师给大家讲课:心理咨询背后的哲学观点。通过形而上和形而下、主体和客体的关系、形式和内容、极性理论学习,使同学们更深层次的了解了心理咨询背后的哲学观点,深刻、深邃,不断增强同学们的求知欲。理论联系实际,周老师要求学员们结合哲学观点,重新分析第1次作业“我是谁”,运用“主客体理论”,深刻析你在第1次作业中最喜欢的故事或者歌曲中所投射的是什么?

1.png

外面的小雨依然下着,同学们过完了一个有意义的假期最后一天。

最让我感动的是:虽然这次作业是在上次的基础上完成,由于时间紧,上课间隔时间短,但是同学们都能运用所学哲学观点、九个分析思路、“主客体理论”深刻分析“我是谁”,探究故事或歌曲中所折射的心理学思想,圆满完成作业。同时同学们都能积极反馈课堂感受、感想,并提出反馈意见、建议,我再此对大家对我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感谢周老师的深刻指导和同学们的积极配合!我荣幸我是这样一群追梦人中的一员……

作者:刘曦,第四期心理咨询技能提升班学员
上一篇: 市心协心理咨询师培训学习感悟分享《良好沟通从心出发》
下一篇: 宝鸡市心理卫生协会咨询预约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啦!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