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学习分享 ▏第四期心理咨询技能提升班第三次课堂总结
发稿作者:王艳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2021年10月17日,秋风虽冷,同学们学习的热情依然不减,14:30分我们准时开始了第三次咨询师技能课程。

1.png

伴随着对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的回顾,开启了本次的学习。

1.png

在回顾中发现大部分人只能回忆到情感归属需求这一层级,周老师让大家思考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记忆现象?究其原因只因大部分人终其一生只能达到尊重与情感归属需求,作为金字塔顶端的自我实现层面,成为大部分人无法企及的高峰。周老师以北京市海淀区幼儿高昂的早教投入为例,分析“鸡娃”的现象,引发大家对的反思。

之后分享了各个流派的热词:自我实践、自我探索、自我分析、自我体验等等,这些热词都体现出了自我的重要性,一个人只有通过不断的强大自我,强大心理素质,才能在面对纷繁复杂的人生挑战中从容应对,强大的自我成就不一样的命运,但是如何修炼一个强大的自我?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体会,毕竟丰富的人生体验亦是实现强大自我的一种途径。

周老师进一步阐释了自我虚像概念,自我往往是靠不住的?非真实的我?这让我非常怀疑?难道自己还不知道自己吗?接下来真实的案例解释了这个概念,伴随着治疗师(催眠师)的暗示,咨客不自主的关闭/开启了窗户,随后问其原因,咨客竟然在为刚刚的行为构建合理化的理由,完全忘记了咨询师在这一行为背后的作用,这个现象既神奇,又让我无法理解(可能因为我没有过被催眠的经历吧!可是如果把我换成这个咨客,我就真的不会为了开、关窗而寻找合理化的解释吗?),这个案例让我充满好奇,希望在后面的学习中能找到答案。

接下来是让大家兴奋的时刻来了,因为我们要开始咨询师生涯的第一次模拟咨询实践了,周老师宣布了咨询规则:大家三人一组、分别体验咨客、咨询师、观察者三种身份角色,尤其是观察者需要着重注意:观察双方的表情变化、咨询中的变化,动作、语言,话题的转变因谁而起?为什么?关键点是什么?流畅程度,旁观者的感觉。内心的想法,如果换做是你,会有什么更好的想法?咨询过程中要求大家全身心的投入,组长要充分汇总大家的问题,最后统一反馈给周老师统一解答问题。

看看大家精彩的瞬间吧!

1.png

精彩的咨询之后就是集中解答时间。大家的主要问题有:咨询师接不住咨客的话怎么办?如何寻找咨客语言的关键点?来访者语速过快、过散时咨询师应该怎么办,这时何处是靶点?时间不够用怎么办?咨询师无从下手,抓不住重点该怎么办?

面对以上问题周老师做了以下解答:我们在咨询中要引导咨客领悟,避免一问一答的审讯式咨询,如何提一个好的问题?需要咨询师在将来的实际工作中逐步体会。慢即是快,咨询师的成长之路是漫长的、也是不断进步的。能够听到咨客的问题,不一定都能问到点子上。

避免讲道理式咨询,有时默默的陪伴也是最好的安抚,咨询师需要关注咨客的语言,问题的细节往往就在语言里,说的越多漏洞越多,要善于对咨客的问题排序,由简入难,层层递进帮助咨客解决其问题。

咨询师如何控制节奏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一般在第一次建立关系时就需要跟咨客约定好这些事项,应避免硬控制、有时以慢为进也是很好的方式。咨客说的太快,可以示意其慢点说,焦虑的咨客往往语速快、内容多,这也是其病态的一种表现。咨客语速过慢,可以多一点耐心让咨客慢慢表达、抑郁症的咨客本来就话少,要学会尊重咨客的沉默不语,在这个过程中咨询师不能焦虑,遇见实在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的转介也是很好的解决方式。心理咨询加精神科药物的治疗,往往效果良好,愈后不错。

另外,咨询师在开展咨询工作时应保持咨询的原则,不要随意揣测他人,咨询师不是他人的人生导师,两者之间的区别需要思考、甄别。咨询师的成长之路是漫长的,需要我们不断的学习、以积极的心态应对复杂万变的咨客,在从业历程中实现美好的蜕变!

1.png

写在最后的一点点感悟:我们常常说的个人成长体验到底是什么?是我一直以来都在思考的问题?是咨询师技能的提升体验?还是咨询师的个人的人生体验?我们在不断前行的路上,遇见一个个不一样的咨客、倾听人生百态、开悟众生、以他人的故事、人生感悟拓宽咨询师的人生经历,皆是成长体验。生活中从来不缺乏美、希望我们都能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发现他人的亮点,成就他人更好的人生,也成为一名更好的咨询师!这便是我对个人成长体验的一点点体验!

感恩生活,感谢一路进步的你们!

作者:王艳,第四期心理咨询技能提升班学员

上一篇: 第四期心理咨询技能提升班第2次课堂总结
下一篇: 宝鸡市心理卫生协会咨询预约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啦!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