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心理专家为公交驾驶员化解内心矛盾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9日

在各个行业中,司机属于高风险、高劳动强度的一种职业,统计显示,超过半数的驾驶员因劳累、压力而产生心理问题,司机心理障碍的发生率达59.8%,而公交司机的心理障碍发生率高达80%。近日,宝鸡市公交公司举办了一场心理辅导讲座,请来了心理咨询师,为公交车的驾驶员进行心理减压。

公交车的司机作为公交公司为广大乘客提供服务的直接承担者,担负着安全营运、优质服务等多项任务,是一个要承受巨大压力的职业。拥堵复杂的路况,让公交司机们的精神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承载一车乘客的安全,也促使他们加倍小心谨慎。久而久之,驾驶员的疲劳显着加重,工作压力大,驾驶员们时常会感到心里烦躁。司机小王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早晨5点多就要发车,一天至少要集中注意力工作10个小时,感觉十分疲惫。再加上工作中有些乘客的不理解,司机有时会受些委屈,时间长了真感觉吃不消。每天下班回家后坐在沙发上动都不想动。

针对这些现象,近日,宝鸡市公交公司请来了心理疏导专家为200多名公交驾驶员及管理人员进行了一次“心理疏导”培训。课堂上,心理辅导老师就驾驶员如何调整自己的心理、疏解心理压力等问题进行了辅导。

据宝鸡市公交公司宣教部部长王芳介绍,公交车驾驶员在车上长期与乘客打交道,难免会发生一些小摩擦,如果驾驶员总是一味地克制,长期委屈自己,不仅对身心健康不利,而且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经常性地为驾驶员开展心理辅导讲座,可以有效缓解公交驾驶员精神压力,消除运营安全隐患,也能够更好地为市民出行服务。王芳:“社会压力大,公司管理严,能快速的调整到一个最佳的状态,追求的结果就是快乐的工作快乐的生活, 你只有心里阳光的人做事的时候才能让别人感受到阳光。”

曾经开过公交车的管理人员雷韶军告诉记者,公交驾驶员工作时间长,普遍存在社会压力、家庭矛盾,很容易把情绪带到工作中来。因此,驾驶员的心理压力普遍较大。大家都很重视每一次学习的机会,不像原来光技术好还不行,素质还要好,所以都争着来听讲座,都觉得是一次学习机会,都想通过学习来缓解压力,提高自己。雷韶军:“不管你从事什么岗位, 都应该用一颗平常心,用自己的亲身感受去感受,去感受每一个岗位的人和物事,感受到位,不管他的物是死的,最终就让你动态的心里去和他们沟通,去处理突发事件,偶发事件也罢,都是一个提醒。”


据了解,宝鸡市公交公司将把心理疏导培训作为一种日常机制,分批次对公司的驾驶员进行心理辅导培训。(宝鸡人民广播电台)

上一篇: 职工心理健康讲座走进市二建
下一篇: 芳华绽放,遇见更加美好的自己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