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这个冬天不太冷——咨询师技能成长小组学习小结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3日
        在这寒冷的冬天,我们成长小组一的十几名学员再次相聚在周老师的课堂上,聆听老师关于心理咨询的启蒙。一开篇,周老师首先分析了现在心理咨询火爆的原因,首先是因为和社会和大众的意识在提高,多元多变的社会使人们有了相对于过去更多的心理冲突,同时,心理问题呈现低龄化的趋势。然后周老师指出,一个优秀的心理咨询师应该能够在医学心理科或精神科医生的用药指导下,对人格障碍和中度神经症、中度抑郁、焦虑进行工作,能够通过长时间的工作对人格障碍有所校正。

01.webp.jpg

        周老师分析到:世界上最复杂的是人性和心理,每个人都是艺术品,而艺术相对于科学是没有规则的,创造性的,靠的是长期的积累和领悟,心理咨询就是一个艺术的工作,但我们在工作时一定要注意我们的原本职业的思维和行为习惯对咨询职业的侵扰。虽然我们在这里可以得到系统的训练,但仍不能代替我们自己独立的去面对问题。而我们在心理咨询的过程中更不能够违背咨询伦理,要始终保持中立,包容和洞察力,且尽量避免与咨客产生多重关系,还要善于处理移情和反移情。因为咨客往往会把他童年跟亲密的人之间的互动关系和互动方式转移为跟咨询师之间的互动方式。周老师说,心理咨询是人与人之间灵魂的碰撞,我们可以借此见识到咨客和自己的独特性。接下来,周老师介绍了目前心理咨询的主流有精神分析,行为认知,家庭治疗和人本主意,当咨询关系没建立的时候,我们咨询师要节制提问,要鼓励来访者自由言说,便于进一步收集资料。我们要重视来访者的自由。让他有自由选择咨询师的权利,让来访者有自由做决定的能力。我们也要充分尊重来访者。

02.webp.jpg

       接下来,周老师通过行为治疗,重点分析了一个案例中的强迫行为是如何通过不当的行为应对进行强化、使之泛化的。他指出,当一个人行为异常的时候,最好就是通过行为治疗。我们要使它尽量避免安全行为和不良强化,而更多使用现实检效的方法。周老师指出,其实一个正常人的标准就是热爱生活,勇敢去爱,面对问题,解决问题。一天的学习很快就结束了,可心理咨询的学习还任重道远,我们每个人都意犹未尽,期待着下一次的重逢……
上一篇: 反馈技术在心理咨询中的运用 ——心理咨询技能成长二组第六期第八次课课堂小结
下一篇: 原创 ▏向“心”奔赴而来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