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在路上——心理咨询师技能成长小组一组学习小结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1日
        12月15日,由协会副会长、注册督导周诚老师所带领的咨询师成长技能长程学习一组的小伙伴们汇聚在新的学习地点,开始了大家热切期盼的两周一次的浸泡学习。冬意正浓,而小伙伴们学习热情有增无减。王老师不顾路途辛劳,为同学们带来甜美可口的水果,让大家感受到了伴学的乐趣,不禁感叹三年的学习时光里,伙伴之间结下了无需言语的默契情谊,与结伴同行相互见证成长历程的弥足珍贵。课程伊始,周老师照例对上次课后作业进行点评,通过对大家作业完成情况的反馈,周老师指出,随着知识越来越易得,我们通过很多途径随时保有理论的获得与更新,与此同时,慢下来的思考恰恰成了宝贵的部分。慢一些,再慢一些,经过思想的沸腾,配合个案的经验累积,广博的理论终能经由自己的领悟喷薄而形成兼具共性与鲜明个性的理解,如此反复地攀升,对于前行者的思想可以批判的接受,可以保留自已的见解,那么理论也终将不再只是理论。

01.webp.jpg      

       在课程的分组讨论环节中,伙伴们一起讨论了作业“人本主义为什么最早出现在美国”,大家将查阅的资料集中呈现,对于命题进行了充分研讨,从场理论出发,以历史背景、国家文化、现实需求、民族特征等多个维度充实了命题,清晰了脉络。周老师对于作业的总结发言提高了大家对于心理咨询发展的理解,既是融合,也是妥协,进而更深体会到了哲学为心理咨询根本的意义,因丰富而灵活,因理解而宽容,因无执而稳定。

02.webp.jpg

        模拟咨询是最令人期待的。每一场热椅中伙伴们的真诚呈现都难能可贵。随着咨询的深入,在场的咨询师们有镜映、有投射、有转移,大家对一些看似普通的细节越来越能够敏感地体悟出内在的表达,捕捉到咨询中稍瞬即逝的部分,大家把自己的感受和疑问在模拟咨询后充分地表达,周老师就自己对个案的理解进行问题概念化和咨询思路的梳理,现场展示了如何对来访者的语言进行重构和赋义,如何发现来访者在无意识中给咨询师挖的“坑”,并采撷了几个可以继续工作的点进行了说明,经过周老师的提点,大家对于本次模拟咨询的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于平时咨询个案也有极高的指导意义。三个小时的课程,小伙伴们显然意犹未尽。成长课的每次学习都收获满满,大家在咨询师成长之路上不知不觉中又前进了一程。回首看来处,这条路景致独特,我们不急不徐,渐入佳境。
上一篇: 这个冬天不太冷——咨询师技能成长小组学习小结
下一篇: 原创 ▏向“心”奔赴而来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