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幸福的家—— 萨提亚模式成长工作坊》活动报道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盛夏已经到来,虽然天气越来越炎热但是小伙伴们学习的热情越来越高,7月18日晚,萨提亚小组的成员又一次相聚心协进行了一次心灵上的共舞。在课程刚开始时的第一个环节,邓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冥想。有人陷入沉思,有人热泪盈眶,有人舞动身体,每个人的感受各不相同。

21.jpg


      第二个环节是复习萨提亚四种应对姿态的雕像模式,大家两人一组,组员分为A和B,体会在不同人体雕像下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感受。有的伙伴感受到“再次体验五种应对模式,距离第一期的初次接触已经过去近一年的时间,两次体验对比,在每种应对方式里,似乎更在乎或者觉察到自己的感受。比如,应对指责和超理智时我都会选择打岔,感觉这种自顾自的“逃离”很舒服,能平静地躲开冲突,然后等到对方情绪缓和下来时我再采用一致性的应对方式,再等到对方也是一致性的应对方式时,我觉得讨好的示弱、示好、示爱也完全是没有任何障碍的了,助教赵静老师对我的反馈是:感觉自己整个人变得柔和了很多。的确,这部分也是我在学习课程以来最大的变化,这种变化让我在人际关系中非常受益,尤其是亲密关系的改善,最重要的是,我更喜欢现在的自己。还有的伙伴感受到:今天重温萨提亚五种应对模式,发现通过一阶的学习积累,自己有了很大变化,如讨好,刚接触时就是委屈,难受,而现在是一种资源,可以有意识的用一下,不再是委屈难受。而一致性的表达,看着容易,生活中却是很难做到的,是比较理想状态,需要不断的琢磨实践。其他三种也有了新的体会,会不断的觉察,认识。”另一个伙伴的也分享了自己不同的感受:“第一次学习萨提亚至今相隔了很久,再次体验五种不同的应对姿态,很神奇的发生了一些变化,变化是在应对姿态硬生生的雕塑之后我有了自己较为舒服的姿态,面对超理智的姿态时,我会很快想到一致性,给对方一个拥抱,变成最终的一致性,讨好开始变得不那么卑微渺小,甚至觉得讨好也是非常美好的一种方式,在这几种姿态里面可以自由组合,打套组合拳,而不是那么硬邦邦不灵动的处理方式,真的很神奇,感谢萨提亚让我发现变化,向着更美好的自己努力!

22.jpg        

      第三个环节在邓老师的带领下绘制家庭大事年表,大家的似乎对这个环节非常期待,老师刚讲完便已经迫不及待开始分享。家庭大事表的有些内容虽然还在搜集中,但大概的事件已在心中。才发现应该早点梳理一下自己的家庭图谱,虽然家里没有专门的传承什么仪式,但在家庭大事表中就能体会到什么是传承,原来自己也有这么厚重的资源靠山,如果以前就明白的话,也许会少很多自身负面的东西。而且也对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也有所指导,明确自己目标,自己的理想。家庭大事表还在搜集制作中,期待发现更多的东西。每次的课程大家都有不同的收获和成长,我想这就是萨提亚课程的神奇和美妙之处,让你在不知不觉中觉察自己的情绪和感受,与心灵共舞。
上一篇: 萨提亚模式成长工作坊——幸福的我(五) 学习小结
下一篇: 《幸福的家—— 萨提亚模式成长工作坊》二阶第四次课程小结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