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今天的努力,明天的实力 ——心理咨询师技能提升班地面课活动总结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4日
 


12月20日,寒冷冬日里的一个难得的暖阳天,宝鸡市心理卫生协会的教室里,心理咨询师技能提升班正在进行地面课的学习。周老师老应邀分享了他在陈仓初中做心理健康教育的精彩片段,特别提到一个病理性利他行为的典型案例,然后就这个案例探讨了咨询师解释的原则和伦理性的问题。


 11.jpg 
 
 

接下来分析上次作业的案例。在此前的作业交流中,有人认为来访者是适应障碍,有人认为是分离焦虑,有人认为有人格障碍,有人认为是强迫症。但是经过周老师细致入微的分析,透过现象分析心理的本质,恍然大悟:原来属于心理创伤引发的强迫症结构和过度的控制。联想到社会上普遍的家长焦虑情绪,给学校、学生和教育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12.jpg 
 
 

再下来,讨论是不合理信念。认知疗法首先要弄清楚不合理信念及其矫正的办法,学员们分组讨论,结合自己的举例进行有针对性的、有效地纠正。畅所欲言,气氛热烈,时而争论,时而拍手叫好。

最后,结合对自己的苛责行为现象引发的心理问题,分析背后隐含的完美主义的倾向。学员们四人一组,就自己的苛责行为进行模拟咨询。经过一年的实操训练,学员们已经掌握了心理咨询面谈技术中参与性技术和影响性技术,做起咨询来像模像样,有板有眼。一组做完,其他观察员肯定优点,指出问题,然后再捉对模拟演练。周老师来回巡视,仔细观察,发现问题,及时点拨、引导。教室气氛异常热烈,思想的火花在不断的碰撞中闪烁。


 13.jpg 
 

专注、有兴趣的学习,总觉得时间很短。很快,下午四点到了,结束了2020年最后一次地面课的学习。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的努力必将成就明天的实力。

上一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不负韶华不负卿
下一篇: 原创 ▏向“心”奔赴而来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