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心理咨询师长程成长小组学习感悟分享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4日
4月11  日,春光明媚,万物吐新,百花争艳,樱花怒发,我们理性拒绝百花仙子的邀约,相聚于市心协一起参加心理咨询师的技能提上班学习。第十期首次课程在学友们的阵阵笑声拉开了序幕。从入组到现在,5个年头过去了,大家从咨询设置到咨询技术,从初诊接待到个案概念化,从精神分析到心理动力疗法、行为认知疗法,在现场模拟咨询中到案例督导,回头看看走过的路,内心感到踏实,也倍感欣慰,在周老师的引领下,我们中有不少咨询师已经脱颖而出,成长为优秀的心理咨询师。    

31.jpg

疑问解答环节,周老师告诉我们,咨询师与来访者关系建立法人过程是让来访者得到自恋满足过程,来访者从咨询师那里得到新的观念,转变客体关系,从而在生活中得到认同,咨询师再通过思维方法的引导、兴趣的激发,让来访者找到自我能量,满足自恋,促进自体发展。
坐热椅环节,来访者讲述着自己的经历,咨询师在周老师的加持下试着深入咨询,周围的学友们的感受像过山车一样情感起伏,有为咨询师如何恰当切入而着急,同时又为来访者的经历而悲伤。在叙述中来访者的情绪渐渐平静,咨询师从开始的不知所言,思路渐渐清晰,伙伴们从刚开始的身体前倾慢慢直起了腰身。坐完热椅之后我的感觉是:当初刚取得咨询师证书时的窃喜,涉猎更多心理知识后的满足,咨询师自恋,统统在这把椅子上被击碎。紧张、无能、羞愧、自卑、遗憾、自责五味杂成,这些都是模拟咨询时的感受。有时也有愤怒、失望、埋怨、抑郁、焦虑,伙伴们既渴望这暴风雨的来临,又担心暴风雨后的挫败。我们就是在这种矛盾和痛苦中前行。今日厉兵秣马、枕戈待旦。明日咨询师从容、抱持。  第二个环节是逐字稿再交流,以前我们交流的是别人的案例,这次是学员自己的模拟咨询逐字稿,咨询师与来访者角色互换,学员分组、分角色朗读体验,各抒己见。

32.jpg

下午是同辈案例督导。这是我们这期学员的核心任务。我们在前面学习的基础上开始案例督导,增加我们咨询能力。这里我们再了解一下为什么需要督导?
在咨询关系里,督导对咨询师和来访者双方而言都意义重大。一、保护来访者 在征得来访者同意的条件下,咨询师会向督导师汇报咨询的内容。这一过程本身就要求咨询师以更客观的态度去看待来访者的问题和自己在之前的回应。二、督导师以第三方参与到咨询师和来访者的工作中,更能有效规避咨询中的风险,帮助咨询师反思自己的咨询策略是否合理有效。由于咨询关系的特殊性,咨询师容易在咨询中模糊职业界限,对来访者的敏感问题过度介入。督导的存在能及时地指出并抑制这种趋势。在咨询过程中,咨询师也可能面临许多没有正确答案的道德两难困境。这种情况下,和督导师讨论能有助于咨询师保持其专业伦理标准。虽然我们这次是同辈督导,但更多的还是周老师指导。

33.jpg

感谢周老师为我们小组辛苦付出,感谢他对我们的传授和教导,使我们的咨询技能日渐成熟,咨询水平日渐提高,逐渐建立咨询信心。
成长的路是艰辛的,又是充实的,被引领和督导是幸福的。一起的日子让人感动,社会需要我们,长征路漫漫,我们共求索。我们共同期待自己早日分离。
上一篇: 香花沐春风,学子携手行 市心协咨询师技能提班第八期培训总结
下一篇: 宝鸡市心理卫生协会咨询预约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啦!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