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按下暂停键 温和地对待身心 ——《幸福的我—萨提亚模式成长工作坊》第三次课正念体验学习小结
发稿作者:赵乖琴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9日

     伴着轻柔的音乐,一身清爽的邓老师用她温和清丽的声音带领我们开始课前冥想。今天的冥想主题是“身体扫描”,旨在唤醒学员们关注当下的身心状态。

1.jpg

     接着,邓老师给我们抛出今天的学习主题——正念体验。通过邓老师的清晰讲解我们明白了:所谓正念,即透过专注产生的觉察,有意识的、在当下的、并且不带评价、如其所是地看待事物(威廉姆斯、蒂斯代、西格尔、卡巴金,2007);另一个被学术界认可的定义:正念是一个注意调节的过程,旨在带来不费力气的、对当下的觉察,以及通过好奇、对经验保持开放和接纳,从而与个人经验建立一种关系(Bishop, 2004)。正念本质上是涉及到一种觉察,是一种静心冥想的方式,例如正念冥想、正念训练、静观。正念并非正确观念、正能量、正向思维 。

    在理论讲解之后,邓老师带领我们进入了体验环节。学员们在自己的小组内分享自己近期一个内外交困的情境 ,邓老师引导大家就待在那个情境里,有意识地觉察自己的身心感受。就在这时,邓老师突然宣布:此时此刻世界即将停止三分钟 ,在这三分钟里你会选择做什么?请关注自己的身心感受。

      随着最后一声罄响,按下暂停键的三分钟结束了,分享环节里大多数学员都有类似的体验:在这三分钟里大家都不约不同地选择放下、不作为,只是温和地和自己待在一起 。在听到学员这样的分享之后,邓老师顺势讲了正念的三个纬度:有意识的、不加评判的、聚焦当下。邓老师还强调了正念的七个重要态度:初心、接纳、不评判、无为、放下、耐心、信任。最后邓老师又给我们强调了正念练习的几个要点 :

识别自动导航

     在骑车的时候,在“自动导航”下,我们会骑出很远而没有真正知道我们在做什么。同样的,在我们生命中的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活在此时此刻:我们可能已经走神很远了,而自己还不知道。在自动引导下,我们就不知不觉启动了内心的活动,围绕我们的事件,内心想法、情绪和躯体感觉(我们可能只是朦胧的觉察到)可能会引发旧的思维习惯,这种思维习惯对我们来说,经常是没有用的,还可能导致痛苦和烦恼。而正念却会带领我们随着对每一时刻的内心想法、情绪和躯体感觉的更多的觉察,我们给了自己更多的自由和选择:我们再不用走进过去的会引起问题的旧的“思维习惯”中了。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更好地体验当下丰富多彩的生命!

2.jpg

初心

     初心,即初发之心( Beginner‘s Mind),就是始终视事物为新鲜的能力,而不受过去经验和习惯的羁绊。我们说的正念是活在当下,吃饭时就用心吃饭,走路时就用心走路,但有人会这样说:“我们每天都在吃饭、走路,有什么新奇的?”其实不然,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我们心中已经有了先入为主的意识,将吃饭、走路演变成了概念,认为吃饭、走路不过尔尔,同时也不由自主地启动了内心的活动,掉入了“自动导航”之中。但是,如果我们能静下心来,用心去感受每一刻,就总会在平常的事物之中发现新鲜的感觉。我们心上的涟漪是自己制造出来的,比如每天早上我们会在同一个地方走路,来来回回不知走了多少遍,我们的思绪很容易就飘远了。但是如果在走路时能够保持清醒,打开好奇的眼睛,敞开新鲜的觉知,就会发现,生活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单调,路边的叶子抽芽了,花坛的花开了,只要我们去感受,总会有所发现如果没有初心,活在对过去的缅怀或对未来的担忧当中,念头纷飞之时,我们便很容易被烦恼和痛苦占据,失去生活的活力。生活总是在前行,有些东西总会改变,但只要保有一颗初心,就总能发现事物崭新的一面。明白了这一点,人生便总若初相见,每一刻都可以是新生命的开始。  

3.jpg
      本节课最后一个体验是正念吃葡萄干,大家在好奇和开心之中“学会” 了吃葡萄干 。这一环节让学员们真正明白了正念的真谛——专注于当下!三个小时的课程结束了,但学员们余兴未尽,在我们学员群里不时会有余味扰动——“吃葡萄干练习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专注的吃葡萄干有一种很有品质的感觉!我在想:如果很专注地做每一件事情,那么每一件事情都会很品质。” “随手“揪下一颗大个的,圆润的果子捏在手指间,紧致而有弹性,果子的蒂部是一圈草绿,再往开便是紫色,由浅而深。由蒂部剥皮,一绺皮剥下,绿的地方翠绿,紫的地方艳紫,葡萄的汁液使那剥下的皮也显得水润美丽,怪不得有人会拿它染色。剥出的果子对着灯一照,晶莹剔透,宛如玉雕,隐隐可见中间的葡萄籽。凑近了去闻,一股清新的味道直入鼻孔,我试图搜索一缕甜香,没有。舌尖儿试探地触了一下果子,淡淡的甜和着淡淡的酸,试着嘬了一口,酸酸甜甜,将一整颗葡萄噙入口中,顿时满嘴津液。我一边吞咽着津液,一边试着用舌头和上腭给嘴巴里的葡萄施压,圆圆的葡萄粒儿破了!一股酸甜的汁液浸漫着舌面,七分的酸三分的甜!酸!酸!酸!我的双眼不由自主的眯了起来,整个面部的肌肉齐了心往上提,牙齿再也不敢去触碰嘴巴里那团果冻一样软软弹弹的东西。”

作者:赵乖琴,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会员

上一篇: 青少年厌学、拒学行为背后孩子的痛苦和家长焦虑——公开课学习小结
下一篇: 宝鸡市心理卫生协会咨询预约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啦!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