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用心吃颗紫葡萄——萨提亚正念练习感悟
发稿作者:孙淑娟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1日

putao1.jpg

中午出去买菜,超市门口一溜摆的地摊,我随意扫了一眼,在一个摆着几束马齿苋、几颗茄子的小摊边上,看到一小筐葡萄,便停下脚步。

地摊主是一个麻利的中年妇人,立马提溜起一串给我看。葡萄在她手里好似一串紫色的风铃,果子个头大小不一,散散的,有一种朴实的随意,果皮上的白霜均匀完整,一看就是一大早刚摘下来的。

“拿几串吧,自家院里的,没蘸药。”

“甜吗?”

“味长的很!不信你尝尝?!”她热切地看着我,诚意地邀请。

我便买了。

回到家,反复冲洗几回,装盘上桌。

随手揪下一颗大个的,圆润的果子捏在手指间,紧致而有弹性,果子的蒂部是一圈草绿,再往开便是紫色,由浅而深。一绺皮剥下,绿的地方翠绿,紫的地方艳紫,葡萄的汁液使那剥下的皮也显得水润美丽。剥掉皮的果子晶莹剔透,宛如一颗淡绿色的玉雕,隐隐可见中间的葡萄籽和顶端缕缕细细的红丝儿。凑近了去闻,一股清新的味道直入鼻孔,我试图搜索一缕甜香,没有。

舌尖儿试探地触了一下果子,淡淡的甜和着淡淡的酸;试着嘬了一口,酸酸甜甜。将一整颗葡萄噙入口中,顿时满嘴津液。我一边吞咽着津液,一边试探着用舌头和上腭给嘴巴里的葡萄施压。圆圆的葡萄粒儿破了!一股酸甜的汁液浸漫着舌面,七分的酸三分的甜!酸!酸!酸!满嘴的牙都软了,喉管似乎要酸的痉挛。双眼不由自主的眯紧了,整个面部的肌肉齐了心往眼周挤,牙齿不经意间触碰到嘴巴里那团果冻一样软软弹弹的东西,浑身不由打了个激灵。

味道长的很!果然!

我得承认,这是我这些年来最用心品尝的一颗鲜葡萄。没有把葡萄皮撕几瓣送到嘴边轻轻一挤,没有刚入口就囫囵个儿咽下去,也没有不等这颗吃完便将另一颗放进嘴巴里;没玩手机,没和身边的人聊天;也没有魂不守舍、想七想八。我的所有的感觉,所有的意识,全部集中在此刻,集中在品尝这颗葡萄上。留给我明晰印象的不仅是这颗葡萄,还有此时此刻我的身体的各部分是如何被这颗葡萄所调动、所激动。

用心去吃一颗葡萄,葡萄的味道便多了几分层次。以前不解,一款香水的味道怎么会有前调、中调、后调之分呢?现在明白了,事物都是不断发展变化的,越是专注地去感受,越能发现这些变化的微妙。用心去吃一颗葡萄,意念只专注于葡萄,只专注于当下,既不为过去追悔莫及、满心不甘,也不为将来浮想联翩,浮躁焦虑,内心便滋生出一份沉静和从容。静心修身之人多好茶道,可能也是缘于此吧。

佛说:“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见小方能知大。人生海海,多少变幻不定,多少起落浮沉,一颗心唯有静下来、定下来,专注于当下,才能看见、看清和明了。

作者:孙淑娟,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会员

上一篇: 暑假活动在社区 齐心协力助成长 ——人民路社区举办青少年系列活动丰富暑期生活
下一篇: 宝鸡市心理卫生协会咨询预约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啦!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