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相逢是首歌——市心协沙盘游戏治疗培训学习感悟
发稿作者:乔丹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

mmexport1627894669101.jpg

相逢在7月的尾巴,我们是一群颇为挑剔的陌生人

7月29日,来自教育和卫生行业的一群陌生人相聚在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迎接为期四天的沙盘游戏治疗培训。虽然,我们大多数人之前未有沙盘的基础,甚至心理学的理论知识也不甚扎实,但依然对老师持有挑剔的心态与颇高的期待。如果说在课程开始前,教室还有两三人间叽叽喳喳议论声,那么上课伊始的成员介绍与自我目标分享过后,张小俊老师的个人魅力和专业性已经征服了在座的七七八八。剩下的十之一二在理论知识深入浅出的讲解中也完全信服。“挑剔”已无影无踪,剩下的唯有尊重与敬仰。

相逢在7月的尾巴,我们是一群乐在课堂的心理人

四天的沙盘培训,理论与操作并重。从沙盘的来源到沙盘游戏Vs箱庭疗法的区别与联系精彩的讲解吸引了我们一群人的注意力,即使在7月的酷暑中也精神高度集中。张小俊老师不断强调的沙盘是要提供给来访者自由而受保护的空间,我们这四天也在张老师营造的自由而受保护的课堂上呈现着真实的自我。

三人小组的个体沙盘实操中,来访者、咨询师、观察员的角色扮演让我们不断地体会着不同维度的感受,王老师的爱心、张老师的善心以及心理人特有的耐心让我在三人小组中不断成长。感受着自己潜意识中未曾被察觉的部分,完成了自我认知更进一步的历程。

团体沙盘在牺牲张老师的休息时间后也被提上我们的教学日程。张老师以她丰富的实践经验与一专多能的心理学理论知识让我们佩服不已。5人小组的团体沙盘体验中,流程与知识在一遍又一遍地实操中被练习被、顿悟,而我们成员间的关系也早已如汩汩冒着小泡的煮沸的白水一般。感谢赵老师、两位王老师、罗老师四位老师对我的包容,真希望我们还能有机会再续我们的“沙世界”。

mmexport1627894675247.jpg

离别在8月的前奏,我们是一群乐学好学的同行者~

四天的培训转眼已经结束,虽然时间很短,但我们的收获颇丰。每个人在小结会上都分享了自己的收获,气氛就如当天的天气一样火热。于我而言,新学年的工作中,心理沙盘一定会被很好地使用,我不用再以抱歉的语气向我的学生解释它之所以束之高阁的原因。对存在情绪与人际困扰的个体,我也将尝试以沙盘技术为助力,陪伴他们更好地调整自我,让自性不断迸发。在条件成熟的时候,我也将尝试难度更高的团体沙盘,让更多的学生在团体辅导中不断受益。

培训虽已结束,但我们求知的心永不停止。心理学有着很长的过去,但只有短暂的历史。在这个不断被尝试揭开神秘面纱的学科中,需要我们不断学习,永葆初心。我有一群乐学好学的同行者,我永远也不会孤单。

作者:乔丹,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沙盘游戏治疗培训(初级)》课程优秀学员

上一篇: 用心吃颗紫葡萄——萨提亚正念练习感悟
下一篇: 宝鸡市心理卫生协会咨询预约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啦!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