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寻找 觉察 萌芽 ——萨提亚成长工作坊活动感悟
发稿作者:邓勤娟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2日

8月7日,依旧是夏日的热浪袭人,空气中却已经带着秋的气息,窗外的树叶依然绿得发亮,在心协二楼的团辅教室里,我们萨提亚成长工作坊小组的伙伴们在进行着第四次的学习活动。

14.png

今天的主题是对萨提亚冰山的深入体验学习和正念学习之观影体验。

关于冰山,维吉尼亚·萨提亚女士用了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这就像一座漂浮在水面上的巨大冰山,能够被外界看到的行为表现或应对方式,只是露在水面上很小的一部分,而暗涌在水面之下更大的山体,则是长期压抑并被我们忽略的“内在”。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冰山,深入体验、了解自己的“冰山”,我们就会看到自己生命中的渴望、期待、观点和感受,看到真正的自我,我们就有机会去改变我们自己的观点、行为,让自己能认识到自己内心的需求,去满足自己的渴望,从而有可能让自己拥有高自尊高自我价值感的人生态度。

同时如果我们可以对自己有更多的了解与接纳,对自己有许多的体谅、和解、宽容,我们也就有有机会去了解、接纳我们身边的人,更有机会拥有愉悦双方的关系。

冰山的体验与练习由同学们在小组中进行练习,同学们在认真、专注地对照着冰山模型在思考、觉察,去感受自己的感受,去感受他人的感受,去尝试看到自己的委屈、愤怒,也去看到对方的愤怒与失望,在一层层的追问里,小伙伴们带着笑,带着泪,一点一点地诉说着自己生命里事情,那一件件很重要的“普通”事、一件件令人心底触动的“小”事情,有争吵,有冷战,有指责,有呵斥,在提问、思考、诉说里,小伙伴们也发觉,这些“苦恼的琐碎”里面也有着深深的羁绊、爱的期盼……

15.png

短暂的休息之后我们进入了正念学习的观影环节,今天我们一起欣赏、体会一部日本电影——《日日是好日》。“日日是好日”是来自佛经的禅语,出自佛经《碧云录》,意指透过修行改变了心境,即使遇上生命逆流,也能以平常心对待。

影片由日本茶道大家森下典子的茶道修行日记《日日是好日:茶道带来的十五种幸福》改编而成。

两个小时的观影过程,小伙伴们沉静安稳,随着一帧一帧的画幅映过,主人公在学习茶道上的迟疑、困惑、喜悦,茶道老师和茶道学习中所给予她的种种体悟,都细腻优美的地逐一展现出来。这样的展现也引发了我们许多的思考,小伙伴一起分享着自己的体验:

非常感谢老师推荐了一部这么好看的电影!看完电影,很有感触: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日日都是好日”,每一天可能发生让我们开心的事,也可能会遭遇突如其来的厄运。

16.png

“日日都是好日”是心灵修炼的结果。只有心怀谦卑,视自己为自然的一分子,以感恩的心珍惜拥有,以虔敬的心对待他人,对待工作,专注当下,平和沉静,悦纳生活中的风雨和丽日,才能抵达这样的境界。

茶道的魅力正在于专注当下,只有专注于当下,身心才能达到和谐统一,正如片中所说,“不用思考,我的手自然地就伸向那里”。专注当下,人的感觉才会更加敏锐,才能分得清热水和冷水注入壸中时发出声音的不同,才能感受和顺应节气的变化。专注当下,才能更明晰地听见内心的声音。片中的女孩儿第一次恋爱,男朋友劈腿,她顶着很大的压力,遵从自己的内心,选择了分手,后面遇到良人,证明她的选择是正确的,自己值得拥有更好的爱人。专注当下,也才能拥有更多的力量,面对生活中的风雨和未知。主人公的爸爸突然去世告诉我们,生活中琐事纷纭,需要排序,这时要尽量多关照亲情,以免日后留下遗憾。只要尽到努力,纵使留下遗憾,也无需太过自责和内疚,要有勇气直面人生的无常。

片中最后一句话“或许现在才是我的生活真正的开始。”意味着主人公因为专注当下而更有掌控自己人生的信心和力量。

开始主人公把茶道当成一门技艺来学,几年以后,发现只有茶道的过程才能平心静气,专注内心,学茶道潜移默化中变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成了她缓解压力、治愈创伤的手段。这是一部很好的心理剧,给当今浮躁喧嚣的人们提供了一个安静优雅新的生活视角。尽管人生有不如意甚至意外,只要尊从内心,修炼出强大的定力,就能应对各种事变。一年有四季,各有其自然特色,如果用心观察体会,就能体验到其中的美妙,天天都是美丽的日子。

17.png

这个世界上有太多我们无力改变的事情,专注当下,认真体察感受正在做的事情,坚持不懈地做好它,就是在享受生活。快节奏的生活让人身心俱疲,慢下来,将收获闲适自在,怡然自得,静心才能养性,让人有更多的勇气和更大的能力面对生活中的挫折。

看了这部电影,都想去学习茶道了,想着等我年纪大了,一定要尝试尝试这个事情。但是转头想想,咱们现在每周能腾出半天时间来这里学习和交流,本身也是在进行正念练习,放松了身体,愉悦了心灵,收获了知识,真是莫大的欢喜!

在静静的夜里,读到这样的来自心灵深处的话语,也让我再次体会到了萨提亚女士所言说的:“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特生命个体,我们因为相似而联结,因差异而成长。”

在这样的学习、交流、碰触中,我和小伙伴们一起在完成着对我们作为“人”的觉察、探索、体验,我是谁?我为什么是现在这个样貌状态?我喜欢我吗?我的生活是我想要的吗?我要怎么度过我的一生?……等等问题,我们一点一点地、小心翼翼地在寻找着、探寻者我们自己,而那个“我”也正在逐渐逐渐地萌发,就如同大自然一般充满着生命的力量。

这样的过程,发生得悄然,却带着希望与喜悦,心底里的那份柔和在逐渐升起,这样的感觉实在是美妙,让我想起了伟大的波斯诗人鲁米的诗句:

你今生的任务不是去寻找爱,

只是寻找并发现,

你内心构筑起来的,

那些抵挡爱的障碍。

我们距离爱,更近了。

作者:邓勤娟,市心协心理讲师、心理咨询师,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理事

上一篇: 最充实的夏天,最美好的遇见——2021市心协沙盘游戏治疗培训班圆满结束
下一篇: 宝鸡市心理卫生协会咨询预约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啦!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